“北医青年直播间——韩红爱心公益报告会”举办

  2015年6月9日晚全国政协委员、慈善家、知名音乐人韩红应邀来到北医青年直播间,在跃进厅四层报告厅为广大北医青年带来了主题为“与韩红爱心同担社会责任,共赴成长之路”的报告会。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曾经参加过韩红爱心公益行动的来自肿瘤医院的卫燕医生,来自人民医院的余剑波医生和胡冠华医生,同时还有来自医学部两办、宣传部、统战部及教育处等各职能处室、各医院、学院的党政领导,北医优秀校友代表以及来自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代表校方致辞。敖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韩红北医之行的热烈欢迎以及对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善行义举的赞扬,并号召广大北医青年传承北医“厚道”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爱·责任·成长”。

  报告会在“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公益行动宣传视频中正式拉开帷幕。报告过程中,韩红提到自己做慈善已经十余年,但是真正坚定做慈善的决心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当时参与“韩红爱心救援行动”的六个人来到灾区救援一线,直面灾难带给人民的伤害。在这一过程中,韩红认识到还有很多人需要她的帮助,她要在有生之年帮助更多的人。在那之后,韩红带领她的团队一次次出现在救援现场。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地震并发泥石流灾害、2011年3月10日云南盈江地震、2015年4月25日日喀则地震……每次灾后,“韩红爱心行动”都第一时间立即响应,积极参与灾区救援,并为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捐款捐物。

  做公益这么多年,韩红见证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报告中她与观众分享了许多让她甚为动容的故事: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欧阳小瑾在人民医院胡冠华医生的帮助下一次次同病魔作斗争,小小年纪就学会自己擦干眼泪;肿瘤男孩史可臻在北大医院儿科赵卫红医生的救治下康复,自己改名为韩念平以感念韩红爱心公益的恩情;人民医院心血管主治医师余剑波救治路边病人,挽救垂危的生命……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汇聚着温暖和爱。

  从2011年开始,韩红爱心公益基金会先后发起了“百人援藏”、“百人援蒙”、“百人援疆”、“百人援青”等爱心公益行动,携手包括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国内知名医院的顶尖医疗专家全程进行大型义诊、会诊、送医送药等公益行动。他们在这些地方建立白内障复明中心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给基层乡镇卫生所捐赠救护车,向贫困家庭赠送“韩红爱心药箱”;并有随行专家为沿途的百姓义诊、会诊,并为在义诊中筛查出的重症且贫困的病患提供后续医疗救助,同时还在当地开展学术交流和临床指导。“百人援贵”慈善行动将于今年8月启程,历时16天,以遵义为起点和终点,绕贵州省一周,参与人数多达200人,总路程3800余公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动将主要对革命老区进行捐助,把爱心带给老区人民特别是老一辈的革命军人群体。

  在公益这条路上,韩红立志要做中国的“阿甘”,要带领着大家向前走、不停留、不回头。这是一条充满未知的路,但韩红表示愿意永远走在最前面,为大家探路。她相信这是一条给弱势群体带去爱和希望的路,也是一条自我奉献的路。关于公益,韩红曾说过一句话,现在这句话已然变成了韩红慈善基金会的座右铭,“一念起便是恩情,一缘起便是万水千山。一念起人家走一个过场,动了这个善念,便是万水千山。”

  在专题报告之后,韩红耐心地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并勉励北医青年要积极参与各类公益行动,同时要着眼小处、脚踏实地,善做“随手公益”。

  活动最后,在观众热情的邀请下,韩红自弹自唱,为大家带来了《天亮了》、《又见梨花开》两首极富感染力的歌曲。歌毕,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为此次北医青年直播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韩红是一位至情至性之人,她爱公益事业,爱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她以自己和同伴多年来关心、救助弱势群体的行动感染着社会大众,此次她将爱心传递到北医,相信也会激励更多的北医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之中。

  (医学部团委/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