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召开

  【新闻背景】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从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会议最初名为“中国血管病变和动脉功能学术会议”,是国际上第一个针对血管早期病变及健康维护、血管危险因素识别及干预、血管生物学及转化医学、血管性疾病内外科及介入治疗、血管疾病护理及康复等综合内容的学术会议。2006年起与国际血管健康学会(ISVH)合作举办亚太地区血管论坛。2009年起举办中美血管论坛。2010年国内第一家血管医学中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管医学中心成立,旨在于探索血管性疾病的防治模式。2011年血管医学作为一门选修课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开课。2012年中国血管医学学科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2014年,血管医学作为公选课在北京大学本部开课,作为一门新型学科进入大学讲堂。2014年12月,我国第一个血管医学专业二级学术组织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血管医学不仅是医学临床实践的崭新领域,而且进入规范化建设的轨道。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是由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组委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疾病社区防治中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办,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血管健康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浙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出版社、美国高血压学会协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主席王宏宇教授、国家卫计委科教司敬蜀青处长、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Suzanne Oparil教授、日本东京医科大学Kenji Takazawa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并讲话。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推动我国血管医学专业学科建设”。学术论坛涵盖了血管健康维护和管理、血管疾病早期预防和评价、血管病变综合治疗、血管疾病康复和护理、血管医学转化医学论坛等诸多领域,分设第七届血管功能评价暨CAVI临床应用交流论坛,血管疾病评价、预防及康复论坛,第三届中国血管医学教育(院校与科普)论坛,佛慧山论坛(CVD临床PCI病例分享),冠脉介入论坛,PCI临床病例分享论坛,冠心病与周围血管介入沙龙(CPIS)等多个论坛分会场。深入探讨了从血管性疾病的早期功能检测、相关危险因素的分析到血管性疾病的基础研究、临床诊断、治疗等各个层面。作为国家继续教育项目,本次大会宗旨在于提高临床医师对血管性疾病的综合认识,更好的从整体上把握血管性疾病的早期检测、早期干预、早期预防。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管医学中心 刘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