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消化科实验室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5年5月,北医三院消化内科申报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及上胃肠疾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

  消化科周丽雅主任担任实验室主任,丁士刚副主任担任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由林三仁教授担任主任,委员会成员包括了多家单位相应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教授。

  幽门螺杆菌是WHO下属的国际癌肿研究机构认定的第I类致癌因子,相关疾病既包括常见病如溃疡病、胃炎,也包括恶性肿瘤如胃癌、MALT淋巴瘤等。针对目前国内外存在的主要问题,实验室确定的研究方向包括:幽门螺杆菌的致病机制、诊断及耐药分析、个体化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临床疾病及早癌的临床规范诊治以及流行病学,针对相应领域的热点问题开展基础、临床及转化医学的研究。

  消化科实验室成立于1981年,上世纪70年代起,消化科实验室即对幽门螺杆菌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取得了大量成果。“幽门螺杆菌感染及上胃肠疾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认定将进一步推进实验室的成果转化,为该领域的基础及临床工作提出新策略。

  (北医三院 王丽)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