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学会杂志发表公卫学院生育健康研究所研究论文

  公卫学院生育健康研究所刘建蒙教授(共同责任作者)与美国纽约大学瓦格纳学院Jan Blustein教授合作撰写的《Time to consider the risks of caesarean delivery forlong term child health》观点分析论文(ANALYSIS),2015年6月10日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BMJ(IF="16.378)发表(http://www.bmj.com/content/350/bmj.h2410)。

  剖宫产术是产科处理高危妊娠和难产重要手段。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群剖宫产率不宜超过10-15%。然而,近20年许多国家剖宫产率持续上升,并远超推荐水平。高剖宫产率的成因复杂,在没有明确临床指征情况下,母亲要求剖宫产是重要原因之一。在英国母亲要求剖宫产占全部分娩的1-2%,在美国约3%,而在我国部分地区则高达20%,为世界之最。为规范母亲要求剖宫产的临床实践,英国和美国权威组织(National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of the United Kingdo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新发布了有关母亲要求剖宫产的临床共识,即“在医生与孕妇充分讨论剖宫产利弊之后,若孕妇仍然坚持剖宫产分娩,应尊重孕妇选择”。值得关注的是,两个权威共识在总结剖宫产利弊研究证据时,均未述及剖宫产对子代较远期健康的潜在影响。显然,这是欠周全的,因为绝大多数要求剖宫产分娩的母亲的愿望是为了“孩子更健康”。

  刘建蒙教授与Jan Blustein教授针对这一问题,合作完成了这篇论文。论文分析了剖宫产与子代慢性疾病有关的循证医学证据,指出剖宫产有可能使儿童I型糖尿病、哮喘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约20%。按照美国剖宫产率(32.7%)和儿童肥胖率(17.0%)估计,“20%风险”意味着剖宫产儿童发生肥胖的概率为19.4%,而阴道产儿童仅为15.8%。论文梳理了剖宫产与子代慢性疾病关联的可能机制,指出这可能与剖宫产儿童在分娩过程中缺乏产道菌群暴露、缺乏产道挤压刺激等有关。论文还剖析了相关临床共识未评估剖宫产与子代慢性疾病关联证据的原因,指出这可能与人们难以想象挽救生命的剖宫产手术会给儿童较远期健康带来负性影响等有关。论文强调,相关临床共识亟待审慎评估剖宫产与子代慢性疾病关联的相关研究证据。

  论文引起国际媒体关注,被Reuters、CBS News、Daily Mirror、Medical Daily等专题报道,被权威论文影响力评估机构Altmetrics评为Top 5%论文。

  刘建蒙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下,在剖宫产及其与子代健康相关领域做了些工作,在《JAMA》、《Am J Clin Nutr》、《Int J Obes》、《BJOG》及《中华医学杂志(中文版)》等主流杂志,发表了10多篇论著、综述或观点文章。

  (公共卫生学院 生育健康研究所)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