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于2015年6月10日于口腔医院成功召开,口腔医院罗奕副院长全票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赵自林理事长、孟建国副秘书长、任健副秘书长、李志勇副秘书长,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王渤秘书长和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周永胜书记及所有在京院领导出席成立大会。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赵心臣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罗奕副院长做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过程报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任健副秘书长宣读了专委会成立批复文件。大会对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进行选举。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代表大会共选举出39名常务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7名,秘书长1名。口腔医院罗奕副院长全票当选为主任委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赵自林理事长发表讲话,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医学装备在医学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新的医疗技术的产生离不开设备的发展,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由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应用专家、技术人员、设备管理人员和企业的研发、生产和经营人员组成,将协会共同搭建为理论研讨平台、技术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标准规范及规章制度拟定的平台。协会受政府部门委托,组织专家调研论证并在设备管理、质量控制,医院配置标准等方面拟定相应规范性文件,报送卫计委相关部门通过后,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利用平台优势,通过技术交流促进医学装备发展。

  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随后致辞。王兴会长对专委会的成立及各位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医学装备在口腔医学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表示肯定。口腔医学是医学门类中使用设备、器械和材料最多的学科。口腔装备在口腔医学中还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疗设备器材分会侧重于设备的规范使用及培训,使得设备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会为口腔装备的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思路。希望专委会能利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平台的优势,努力为口腔领域争取产业方面的支持,在装备的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渤秘书长向大会介绍数字化口腔医学年会。

  郭传瑸院长对新成立的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表示祝贺。郭传瑸院长指出,医学装备对医学发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在口腔医学领域,医学装备的发展更是促进口腔医学进步的引擎和动力。郭传瑸院长特别谈到了我国国产医疗设备的发展问题。国家从政策层面大力扶持国产医疗设备的发展,加上已有的良好平台,使得当前国产设备不断创新。发展国产高精尖的医疗设备和技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希望这条路任重而道不远。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愿意全力支持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国产医疗设备行业的发展。祝愿专委会的发展能在国家发展的框架下,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的领导下,在罗奕主任委员的主持下,在其他委员的努力下,越办越好。

  成立大会后,进行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孟建国副秘书长、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医疗器械监测与评价处于一评价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技术审评中心郭亚娟副研究员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刘福祥教授为大家进行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分别为《发挥协会作用促进口腔健康服务业发展》、《口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表现与原因分析》、《与审评相关的注册办法有关内容介绍》和《数字口腔——现状与未来》。

  会议的最后,罗奕主任委员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口腔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将乘着国家对医疗器械产业大力扶持的东风,立足于当前大环境,致力于建立和健全口腔行业标准,提升行业标准的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开展继续教育,努力提高口腔医学装备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大力推进口腔领域医学装备与技术国产化、智能化发展,数字化发展。在口腔医学装备与技术领域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发挥专委会的组织桥梁和协调作用,促进口腔装备与技术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