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北大六院的《中国心理卫生杂志》获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TOP50项目资助

  2015年5月21日,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按照《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15-2017)》的要求,通过项目申报,资格审查及专家评审,中国科协分别评出精品科技期刊TOP50项目50项(3年资助90万元),学术质量提升项目120项,数字出版建设项目11项,集群(联盟)建设项目11项,出版人才培育项目2项,精品科普期刊项目5项,共199项。《中国心理卫生杂志》按照要求提交了由编辑部张卫华副主任起草、集体修改完善的申请书;黄悦勤主任和张卫华副主任在科协组织的精品期刊评审会上进行了口头答辩,结果以高分入选“精品科技期刊TOP 50项目”,喜获项目资助。

  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自2006年起实施,是中国科协实施的推动科技期刊发展的国家级重大工程。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的设立旨在全面促进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主办科技期刊的创新与发展,强化学术交流和学术积累功能,增强科技期刊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术交流和学术建设,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源,不断打造精品科技期刊,全面提升科协系统科技期刊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为科技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于2012年获得第三期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中的精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期刊学术质量提升项目资助,3年共计60万元。在2012—2014年间取得较为显著的建设成果,期刊质量提高:约稿在刊发稿件中占的比例逐年提高,积累了约稿组稿管理工作的经验,初步形成了约稿组稿管理的规范;通过举办优秀论文评选、每年一期心理卫生科研论文写作培训班等形式培育、巩固了高水平作者群;制订了编委会试行章程,并完成了编委会改选换届工作;对审稿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评选优秀审稿人;每年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一次心身医学学术会议,搭建起专家荟萃、参会人员专业广泛、多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推动了国内心身医学学科的发展;组织编辑定期参加新闻出版总署培训中心的培训以及心理卫生领域的高水平国内会议,提高编辑学术水平与业务能力;于2014年编辑部全体成员首次参加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PA)2014年地区会议暨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学术会议,进行英文墙报交流,此次活动使编辑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自2009年起连续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选的“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每年有多篇文章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项目”,并自2012年起连续入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评选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4年度在1930家科技期刊中,综合评分排名第65位,在精神卫生和心理学领域的科技期刊中位居前列。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所取得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周东丰教授、田成华主任医师、方耀奇主任医师、汪向东博士、周志清老师等前任编辑部主任的开拓奠基,离不开编辑部全体人员在黄悦勤主任带领下的努力奋斗,是28年来几代杂志人共同努力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将牢牢把握这一契机,继续全面提升杂志质量,力争打造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领域中学术质量和影响力一流的中文科技期刊。

  (北大六院 赵志宇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