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药学院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2015年6月10日下午,药学院在跃进厅四层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医学部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范春梅,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各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重大课题负责人、各课题组PI及青年教师、博士后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主持。

  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结合自身在北医学习、工作多年的经历和对教师的理解,强调了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对廉洁教育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她阐述了我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复杂形势,结合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的情况,阐释高等院校党风廉政建设应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其次,她介绍了医学部党风廉政工作的整体情况,通报了医学部2014年信访案件的受理情况,强调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化“三重一大”向系室延伸的重要性。最后,孔书记结合医学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对药学院如何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指导。

  医学部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范春梅以《讲纪律、守规矩、勇担当、促发展》为题,从我国2014年反腐倡廉形势和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重点介绍了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建设总体情况,随后,通过党章党纪、法律法规、行规校纪、师德师风、惩处条例等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例,就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做遵规守纪的践行者做了深入的报告。

  医学部计财处处长郑庄针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与财务报销工作进行了介绍,她首先对药学院2010年以来的科研经费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随后针对医学部和二级学院合理配置机构职能、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完成工作管理流程、强化经费统一管理、严格科研经费支出的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结合相关文件及管理规定,指出了经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

  刘俊义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药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是学院本年度召开的第二次全体教师会议,旨在通过交流学习,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保障学院沿着正确的道路快速前行。他就学院如何做好党风廉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即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提升师生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学校以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懂规矩、守规矩;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做好横向经费和纵向经费管理、会务支出、出国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最后,刘院长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建设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工作中,结合“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院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新发展提供保障。

  会上,学院还向各系、室、所、中心下发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经费管理办法汇编》等材料。

  (药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