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经腹壁超声引导下高剂量率后装治疗子宫颈癌在北医三院获得成功

  6月11日,北医三院肿瘤放疗科联合超声诊断科、妇产科为一名原发宫颈癌Ⅱa期患者成功完成192Ir高剂量率后装近距离放疗。

  该患者子宫呈后屈位,宫颈处肿瘤体积较大,同时合并子宫多发肌瘤,施源器导管插入宫腔非常困难。为确保宫腔施源器准确送达肿瘤组织,同时避免操作过程中发生子宫穿孔危险。肿瘤放疗科王俊杰主任、廖安燕副主任医师、妇科梁华茂副主任医师、超声诊断科冉维强主任等专家团队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精心准备,决定实施在腹壁超声引导下宫腔内插入施源器治疗。由于采用超声适时引导技术,指导导管进入路径,施源器顺利达到目标位置,同时经过CT扫描验证,导管位置准确无误,患者成功完成后装近距离放射治疗。

  据国内外报道,在没有影像引导下,即使是由对宫腔内放置施源器非常熟练的医生操作,也有3~10%发生子宫穿孔的风险。为了降低这一风险,北医三院多学科发挥医院整体技术水平高的优势,联合攻关、用于挑战极限的精神,对患者实施精准治疗。

  (北医三院 廖安燕)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