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研讨会

  2015年6月18日-1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举办、挂靠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承办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就如何规范医疗机构内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的流程、如何促进心理咨询和治疗行业规范、心理咨询和治疗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研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王立英处长、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精神卫生处王立英处长,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唐登华主任医师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精神卫生中心、各高校心理咨询机构、社会心理机构的60余名专家。

  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王斌副局长、王立英处长与陆林教授分别讲话。王斌副局长指出,现在整个社会对精神卫生工作的关注程度是空前的,从心理卫生工作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说,没有专业学科的支持,即使有社会关注,也难以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陆林教授也强调,根据目前精神卫生事业的现状,各系统各部门的专家有必要精诚合作,共同促进心理卫生事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如何规范医疗机构内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的流程”;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如何促进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规范的建设”;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心理咨询与治疗人才培养有关问题”。每个部分首先由4-5名专家进行引导性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6月18日上午,在第一阶段的专题讨论中,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就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历史、国际发展、现状等进行了介绍,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的现状及其发展计划。之后,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海音主任、武汉市心理医院童俊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国内心理治疗和咨询发展的现状困境与建议、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开展模式以及武汉市心理医院的工作。之后与会专家就如何规范医疗机构内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的流程展开热烈讨论。北大六院吕秋云主任医师也就自己的经验、心理咨询的困境等进行了介绍。

  6月18日下午,在第二阶段的专题讨论中,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北京大学心理系钱铭怡教授、林紫心理机构创始人林紫、简单心理创始人李真、中科院心理所祝卓宏主任分别就上海市心理咨询立法进展、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工作、心理咨询机构的发展现状及规范化发展的需求、互联网与心理咨询、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经验与困境等进行了介绍。之后,与会专家就如何促进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规范的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6月19日上午,在第三阶段的专题讨论中,北大六院唐登华主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岚副主任、北京大学心理系钟杰教授、华夏心理负责人魏世伟分别就北大六院、华西医院以及国内外心理治疗师培养模式、华夏心理心理咨询师培养模式等进行了介绍,为心理咨询和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经验介绍。之后,全体专家就心理咨询和治疗人才培养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各专题讨论环节,北大六院各位专家和全国多家单位60余名同道一起,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为心理咨询和治疗行业的发展献言建策。讨论场面十分热烈,与会专家就规范心理咨询和治疗行业等相关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斌副局长总结发言,她指出,精神卫生行业在艰难的摸索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也培养了一定数量的人才,但心理咨询和治疗事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次会议第一次把大家聚集到一起,希望在这个畅所欲言的会后,有进一步的工作推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心理咨询和治疗事业的发展。

  (北大六院  高兵玲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