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在2015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介绍经验

  2015年6月11日至13日,“2015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于福建省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办了主题为“开放、融合、创新----后CDR时代的信息化之路”的卫星场,并在多场分会中介绍了医疗移动应用、临床决策支持、远程医疗、试剂管理、门诊发药流程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经验,获得高度评价。

  11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办的主题为“开放、融合、创新----后CDR时代的信息化之路”的卫星场座无虚席。会议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刘帆主持。一直以来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引领着医疗信息领域的发展方向,因此,每年人民医院的卫星场都引起参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会上提供医院从技术、业务、应用方方面面的“干货”。

  卫星会围绕着三个大家所关心的方面展开:医院集成平台与CDR建设的实践交流、后CDR时代的应用产品发布、后CDR时代的HIT架构。信息中心王力华副主任首先发言,与在场来宾分享了人民医院建设信息平台四年以来的经验和体会。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高燕主任结合人民医院的控感工作,介绍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医院感染主动监测与实时预警干预工作。内分泌科任倩医生从自身临床工作出发,介绍了具有决策辅助功能的糖尿病临床指南系统对医疗质量改善的影响。刘帆院长助理在演讲中,从医院信息化建设、不断增长的海量数据及应用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规划了医院即将探索一条混合云时代的医院虚拟化创新之路。

  此外,在整个大会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各个分会场及活动中都分享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充分展现了人民医院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11日上午举行的“医学知识库与临床决策支持”拓导课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力华副主任分析了国内外临床决策支持及相关标准涉及的功能,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人民医院在这方面的应用与实践,并对各家医院面临的提高数据质量问题,给出了一些实质性的建议。11日下午,信息中心邓世洲在“互联网+医疗”分会场,进行“构建医疗闭环的全方位移动应用”主题发言。就人民医院移动应用的路线图和实战经验进行交流,主要涉及以大集成全覆盖为特色的院内移动应用、以提高安全质量和效率为核心的闭环流程再造、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中心的患者服务应用、以患者全生命周期数据整合为目的的院外随访移动应用和以触及医疗本质的实景医学模式探索。11日上午,“未来、已见----开启移动远程新纪元”专题会上,信息中心刘丽红介绍了人民医院远程医疗的特点和应用,并提出“一样的远程,不一样的模式:远程医疗服务模式观察与思考”。在13日下午的青年论坛上,“闪报青春秀”环节,为医疗信息领域的年轻人搭建了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信息中心郝梅在三分钟的演讲中,以试剂管理为主题,分享了人民医院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青年论坛的压轴大戏是一场特别的节目----北京四家顶尖医院同台竞技门诊发药流程----《从门诊发药机部署看医院信息化的技术决策》。来自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各路精英,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患者取药流程,PPT详细讲解技术细节和应用效果。人民医院精心设计的舌尖体视频播放后,获得热烈掌声,赢得了一片赞赏。同时在场嘉宾也与现场听众精彩互动,回答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2015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由《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和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指导支持,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队充分展现了风采和实力,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信息盛宴。

  (人民医院 王力华)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