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5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暨红色“1+1”活动中期考核答辩活动顺利举行

  【活动背景】

    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是市委教育工委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06年,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实施大学生“村官”配套工程开展红色“1+1”活动的通知》(京教工〔2006〕28号)和市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农村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开展红色“1+1”活动的通知》(京教工〔2006〕38号)要求,响应大学号召,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开展了每年度的红色“1+1”活动。红色“1+1”活动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永葆党员先进性”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党员在深入基层、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更好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贡献。主要活动形式为学生党支部深入京郊农村,以及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等,与对方党支部结对,建立共建关系,利用节假日深入对口地区或单位,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对口交流活动。2012年,北京大学2008级学生党支部与留民营村开展共建活动,获得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2014年,人民医院长学制学生支部与人民医院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共建活动,获得示范活动优秀奖。

  2015年6月23日下午,在医学部党委指导下,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于教育处会议室举行了2015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暨红色“1+1”中期考核答辩活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鸿,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陈磊,北大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石建春,药学院团委书记陈平,及两名学生党员代表,作为评委或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其他兄弟支部书记或骨干成员一同参加了培训分享活动。

  本年度,医学部共有来自6个学院(部)的7个党支部申报红色“1+1”活动并通过立项,他们是: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公卫学院2012级学生党支部和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生物医学英语2012-2014党支部,北医三院教育处学生党总支,人民医院长学制党支部和口腔医学院学生党总支,这七个学生党支部。经立项通过后,上述7个支部均递交答辩申请和答辩材料,参加了中期考核工作。

  在支部风采现场展示环节中,各支部通过PPT、视频、现场互动和发放材料等多种形式,向评委和兄弟支部展示了各自党建工作的所思、所行、所获、所悟,分享了在红色“1+1”活动中的成长与喜悦。他们通过开展以走进乡村、走进部队、走进老年公寓、走进社区与地方医院等主题丰富的党支部共建活动,加强了大学生党员对国情民生的了解,学会了在服务社会中学以致用、增长见识、了解社会,树立了大学生党员服务人民、艰苦奋斗等良好品质,体现了青年人的“担当”精神。

  经过评委无记名投票,上述七个支部全部通过中期考核,并给予活动经费支持。教育处、学工部后续将继续督导各支部工作,并择优推荐参评大学及以上各级总结评优工作。

  在点评环节中,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鸿首先发言。他对红色“1+1”活动的内容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为什么要开展活动”和“如何评价活动质量”两个话题进行点评。苏鸿老师指出,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各学生党支部要在活动中激发其活力和潜力,发挥其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学生党支部的红色“1+1”活动区别于其他活动,要坚持共益性、主体性、主导性和持续性这四个基本特征。

  随后,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也围绕活动意义与工作展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在活动评价中,王春虎老师从提升了党支部活动质量,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学以致用是学习社会、服务社会的最有效的尝试,通过用心设计、用心实践、用心体验来体现年轻党员的担当精神,这几方面诠释了本次活动的意义重大。在工作展望中,王春虎老师提出了两点“希望”,即:希望叫响党支部、叫响党员,进而扩大影响力,以及希望增加共建支部的互动与共赢。

  作为首届医学部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教育处、学工部按照北京市和大学统一要求,结合医学部学生党员特点,进行了一次成功尝试。希望借中期考核的方式,搭建学生党支部工作分享、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启发激励的平台。今后,教育处、学工部将继续协助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助力学生党支部的全面成长,增强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