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专家参加“中国援博茨瓦纳光明行”

  6月17日,由11人组成的“中国援博茨瓦纳光明行”医疗队迎来第一个手术日。医疗队中,有来自北医三院眼科的两位专家:郝燕生、周吉超。

  早晨7点医疗队自驻地出发,驱车1个小时来到Livingstone(利文斯顿)医院,等待在那里的有医疗先遣队前期筛查过的几十名急需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

  在郝燕生教授的带领下,医疗队刚到医院就马上开始了一天的手术。虽说有了之前支援吉布提“光明行”活动的经验,在外事交往和人员组织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当地患者的病情在手术台上还是对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文献报道,博茨瓦纳老年患者白内障患病率高达34%,其中白内障盲比例高达11%,这就意味着其成熟期甚至过熟期白内障比例极高,加之合并假性剥脱综合征、小瞳孔、虹膜萎缩、青光眼等疑难病例比例高,手术难度远远大于国内。但全体队员与博方医务人员配合默契,当天手术结束时,已顺利完成30例白内障手术。

  在回驻地的路上,大家一路欢声笑语,准备迎接明天的挑战。

  相关链接:博兹瓦纳(英文名:Botswana)又译为波札那,正式全名为博茨瓦纳共和国,是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博兹瓦纳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快,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以钻石业、养牛业和新兴的制造业为支柱产业。但是,疾病仍然严重威胁着该国的社会经济安全,博茨瓦纳也是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北医三院 周吉超)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