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输血科开展献礼百年院庆合理用血宣传周活动

 

  从世界献血日6月14日开始,北大医院输血科在门诊大楼北广场进行了“加医院微信服务号,免费测血型”的活动,宣传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发放无偿献血和合理用血知识宣传页。

  活动周期间,北大医院合理用血评价工作组召开了工作会议,工作组主要评价临床用血中出现的大量用血、非计划(超量)用血、SHOT(输血严重危害)等不良事件,提出改进措施。会议邀请了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输血与血液保护学组委员、北京市输血协会血液管理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输血质控中心副主任纪宏文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阜外医院围术期血液保护的做法。

  6月20日,在医院医务处的指导下,输血科核心组精心策划了安全合理用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制作了内容紧密结合医院医疗用血工作的实际情况的展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为血型及血型遗传规律、不规则抗体的意义、疑难配血和血型不合输血、母婴溶血反应、感染性风险、输血的误区、输血的非感染性风险、重视SHOT围术期血液保护、限制性输血策略、输血病历要点、互助献血流程等12个主题,在多功能厅进行了全院医护人员题为“临床安全有效输血及风险防控”的继续教育培训及宣传展示活动。

  同时,输血科还发起了合理用血倡议书签名活动。倡议书签名活动得到医院领导和各临床、医技科室、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刘玉村院长、刘新民书记等院领导以及各学科科主任等亲自在倡议书上签名,表达对合理安全用血的关注和重视,将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宣传周活动还得到医务处、门诊部、党院办、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链接:

  临床合理倡议书

  有效利用血液资源,确保临床输血安全,减少输血并发症,最大限度防范输血严重危害SHOT的发生,科学合理和有效的用血,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共同面临的挑战。我院面临的用血形势十分严峻,用血量在上升的同时输血安全也令人担忧。按照患者血液保护和管理的新理念,我们要努力使临床输血更加科学化、集约化,更有利地保障血液资源的合理使用。

  临床合理输血是我们的责任,做好患者血液保护工作是医疗高品质的体现,我们向全院的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关注血液保护,科学合理用血,作限制性输血策略的践行者。在输血工作中坚持:“能少输,则坚决少输;可输可不输,坚决不输;能够替代的,坚决不输”,“做厚德尚道人,办水准原点事”。

  (北大医院 付京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