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部举行党委书记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党员大会

  

  

  

  

  

  

  6月24日,公共教学部(以下简称公教部)党委书记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党员大会举行。公教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教部党委副书记刘大川主持。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一安排,公教部党委书记王玥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王玥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她引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例、做人为官的哲理,说明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强调共产党员的修养,阐明“三严三实”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应有作风的新概括、新要求。王玥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报告中,她还通过列举党内腐败问题、党员理想信念存在的问题等实例,说明思想上没有做到“三严”,引发行动上没有体现“三实”,“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从思想层面着力解决。“三严三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重要的指引,通过专题教育工作,祛除思想上的沉疴弊病,强化“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

  王玥对公教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学习引领、统筹推进,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公教部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领导班子中开展“严以修身,加强廉政意识”以及“立德树人,以严实的党风政风带动师风学风”的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学习和调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王玥还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公教部全体党员及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学习、整改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促发展,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与教学工作,力争公教部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哲学与社会科学系李秉奎老师做题为“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的观念”主题报告。他从《义勇军军歌》谈起,通过丰富的史料,介绍了抗战前后学者关于“中华民族是一个”的论争,诠释了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观念的关系,阐明抗战唤醒了“中华民族”意识,形成了“中华民族”观念。

  会议还对2015年度公教部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苏英等6位同志获“公教部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最后,公教部获得医学部党建创新立项及优秀党日活动的部分党支部与大家交流分享了成果。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张莉老师、医用理学系党支部高嵩老师、医学人文学系党支部苏英老师分别以“青年教师党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中的工作目标与工作路径探讨”、“利用微信开展党建活动”、“用爱温暖社会用理论点亮心扉”为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与会者受益匪浅。

  (公共教学部党委)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