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学生志愿组成功举办科研伦理及实验室安全讲座

  随着2015年度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的确定,参加的同学们陆续开始自己的项目,在项目运行中同学们遇到了一些科研伦理和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科研伦理,提高安全意识,6月25日晚,大学生创新项目(简称大创)学生志愿组特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医学伦理学博士生导师丛亚丽教授和北京大学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胡新老师在逸夫楼217教室就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超过4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莅临现场的还有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和教育处相关老师。

  在科研工作中,被试者作为代表群体,为人类这个大群体承担着风险,因此实验要不要做、如何做、怎么做好,每个环节都包括着诸多医学伦理学问题。丛亚丽老师指出,尽管伦理学的基本概念很多,但核心是责任。这就要求研究人员充分预测最大风险,遵照“尊重、有利、公正”的三大原则,保障被试者最大的权益。理论上涉及医学伦理学的相关研究,未经过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是禁止开展的,这是最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因此,对于刚刚接触科研的低年级同学来说,要树立良好的科研伦理观,在符合伦理规范的前提下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是科研设计的第一步。讲座过程中,丛老师多次与同学互动,使同学们对一些常见的科研伦理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

  高校实验室中各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变异性大,危害种类繁多,合理保护自己、安全使用仪器是顺利完成研究的基本保障。胡新老师从生动详实的案例切入,提示同学们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胡老师从实验室药品安全、生物安全、防火、用电、防爆等方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及防护相关知识。他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安全的教学和研究的实验环境,减少实验过程中发生灾害的风险,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及安全。因此,同学们首先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思想上自始至终要高度重视;其次,在发生安全隐患时能够采用有效措施,保护自身安全,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本次讲座是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系列宣讲活动之一。通过这些活动,搭建一个平台,使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更全面的接触和认识,及时解决大创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大创项目学生志愿组 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