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百年庆典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新医改·新药学·新服务

  10月30-11月1日,由北大医院药剂科主办,以“新医改·新药学·新服务”为主题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百年庆典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京津冀地区以及山西、内蒙、云南等地基层医疗机构的150余位医疗工作者参与了论坛交流。药事管理及临床药学服务是北大医院的名片之一。此次论坛是北大医院医疗管理部门百年院庆系列主题论坛之一,论坛吸引了周边地区基层医院院长、药剂科主任、药学骨干等前来交流。北大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一民、副主任周颖、孙培红担任论坛主持。

  院领导分享管理经验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首先致欢迎辞,并做了主题为“北大医院之最”的演讲,对这所历史悠久、历经百年积淀的第一所国立医院进行了全面详尽的介绍。副院长潘义生做了《追寻梦想,走向卓越》的报告,用“金钥匙”向大家展示了北大医院的医疗管理体系和理念。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王平做了《管理·服务·规范——全面提升医院合理用药水平》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北大医院临床药师在提升医院合理用药水平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药学专家介绍新医改形势下医院药学工作及发展方向

  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颜青做了《积极推进中国临床药师培训工作》、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做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合理用药》、北大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一民做了《新医改与临床药学学科发展》、药剂科副主任周颖做了《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工作介绍》、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向倩做了《临床药师工作模式》、药剂科副主任刘立新做了《医院药品物流电子化及调剂管理》的主题报告。

  北大医院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与会人员于会程第二日上午参观了北大医院药剂科的新门诊药房、西药库、新门诊楼以及新急诊楼。通过实地观摩学习以及现场交流,与会人员对北大医院先进的药品物流电子化、调剂管理以及新型的药学服务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密云会场授课及现场观摩学习

  此次高峰论坛设立了密云会场,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药剂科主任郝立志主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院长王森林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的概况。授课内容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通科药师联合培养情况介绍》、《基层医院临床药师工作介绍》、《美国临床药师工作模式介绍》、《肾脏内科临床药师成长之路》、《临床药师在慢病管理中的作用》;在现场观摩中,大家参观了密云医院的门诊药房、住院药房、药库、临床药学室等。

  在反馈座谈中,与会人员就论坛内容以及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包括新医改背景下药师角色转变,临床药师开展工作模式探索,临床药学学科发展方向,县级医院建设、发展方向,药品物流电子化管理,特殊药品管理等。

  药剂科成立于建院之肇的1915年,已经与医院风雨同舟近百载。作为北大医院的重要医技科室、国家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国家临床药师和师资的培训基地,它也是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探索中国临床药学发展之路,药剂科启动了“走出去、引进来、传下去”的药学管理服务工程,派出多名药师赴美学习;邀请国内百家三甲医院药剂科主任来医院参观交流;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共同发起了针对县级医院的“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药事管理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项目”,已经先后在北京、兰州、太原、济南、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培训。

  作为百年院庆系列活动,此次论坛再一次向兄弟单位展示了北大医院医疗管理的成熟经验,以及勇做改革先锋的担当。论坛对新医改背景下的新型药学服务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展望,除了介绍“高大上”的医院药品物流电子化及调剂管理模式以及美国临床药师工作模式之外,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具体模式进行了“接地气”的探讨,与会的听者和讲者都受益匪浅。我们相信,中国临床药学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北大医院 刘晓 周颖 崔一民)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