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三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共话艾滋”论坛圆满落幕

  ——“许爱之约,助艾于力”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许爱之约,助艾于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三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共话艾滋”论坛于2015年12月2日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副理事长马纯钢、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护理学院团委书记许扬、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公卫学院社医健教系常春等领导老师以及医学部及各院系学生会主席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吸引了众多医学部以及首都高校大学生们的积极参与。

  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战略信息官员陈仲丹老师、淡蓝网创始人CEO耿乐先生、红丝带之家副秘书长韩晶女士、执行基金会北京办孔周周女士以及中国女性抗艾网络秘书长袁文莉女士。六位嘉宾在论坛上就艾滋病的相关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论坛在北大公卫学生会原创防艾歌曲《爱之约》MV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一段精彩的视频回顾了公卫团委学生会12年来所走过的抗艾之路。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主席温勃首先代表学生发言,表达了公卫人对防艾宣传不可推卸的使命、责任与决心。

  中国预防艾滋病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纯钢,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部长王春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和北京大学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分别致辞,他们一方面肯定了公卫团委学生会十余年来在宣传预防艾滋病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强调了在当前的社会环境和艾滋病状况下坚持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的必要性和意义所在。其中马纯钢重点强调了青少年防艾工作的重要性,并表达了能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长期合作的骄傲。王春虎则大力肯定了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的特殊意义,并赞扬了宣传周所体现的北大公卫人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在活动形式上的各种创新。邵一鸣表示艾滋病与社会关系紧密相连,并表达了自己对于目前防艾工作形式严峻的担忧。郝卫东则回顾了十二年来艾滋病宣传周的工作,并对未来防艾事业的美好前景进行展望。他希望我们北大公卫人能将防艾工作一直进行到艾滋病被全面控制的那一天。

  “共话艾滋”论坛以一段激情昂扬的宣传片开始。六位嘉宾就“零死亡——抗病毒治疗”“零新发感染——同志群体”“零歧视——就医歧视”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在抗病毒治疗方面,邵一鸣和陈仲丹指出,我国存在药物种类有限的问题。邵一鸣认为使用药物强制许可政策可以缓解这个问题。针对艾滋病感染低龄化的现实问题,孔周周则强调应该加强青少年性教育和相关知识的普及,并强调初次性行为时良好习惯的养成十分重要。面对相对敏感的同性恋问题,耿乐分享了同志群体防艾工作的开展及困境,呼吁全社会对同志群体给予理解,而不是歧视。袁文莉以一个艾滋病患者母亲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女儿遭受就医歧视的过往,她的分享也令全场动容。韩晶在心痛之余表示很多专科医院已经开始收治艾滋病患者,艾滋患者就医歧视问题开始渐渐改善。她认为缺乏可操作的规范程序和更好的防护措施是歧视问题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她呼吁各大医院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分享艾滋病病人诊治经验,同地坛医院一道为艾滋病“零歧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邵一鸣提出艾滋病人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呼吁所有医院消除歧视,给予艾滋病人应有的就医权利。

  论坛在观众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落下帷幕,而预防艾滋病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本次论坛不仅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是为以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发。我们坚信,在全体公卫人和众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人类定能向零艾滋、零歧视的目标稳步前进。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