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漫教授执笔的社科重点项目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近日,王红漫教授执笔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1JGA001)研究报告获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重要批示。

  该报告探讨了京津冀基本医保制度统筹问题,这既是医疗保障领域的前沿热点之一,也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我国现行的基本医保是根据户籍制度及是否就业划分,三大医保制度保障水平各不相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多种医保制度并存的格局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群众保障需求,束缚了我国医疗保障的发展进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即将由城乡二元结构向统筹城乡发展转变。

  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支持下,研究报告一步一字以扎实数据追踪作为支撑,基于课题组对京津冀进行三年跟踪研究,分析了当地居民对基本医疗保险满意度、居民自由选择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并对居民自由选择医保制度,人人公平享有医保可行性进行了探索,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王红漫教授作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应邀参加“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年会”。2014年主持“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分论坛,并作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型基本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构建:理论与实证研究》的主旨发言;2015年主持“社会治理”分论坛,作题为《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助力城市共同体》的报告。王红漫教授带领课题组坚持“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批示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于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深度关切,也体现了学者在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同时,积极为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北京城乡一体化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研究课题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