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召开“第二届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启动会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殊性和优越性研讨会”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于2011年5月成立,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使更多社员,特别是年轻社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及发现人才、培养后备干部的需要,2015年12月5日,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在北大医学部召开了“第二届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启动会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殊性和优越性研讨会”。委员会主委吴明、副主委崔涛、昌晓红、李子健,第二届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成员和部分骨干社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长王军为莅临会议。

  会议由李子健副主委(理论小组副组长)主持并介绍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成员。吴明主委(理论小组组长)介绍理论小组建立的目的,分析了九三成员的特点,阐述了理论学习在党派成员成长及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委员会将理论学习、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的系统规划。与会社员一致认为政治理论水平较弱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希望通过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这一平台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把握能力。并就理论学习与研究小组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之后,吴明主委以其承担的九三学社中央招标理论研究课题“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殊性和优越性研究——基于各国政党制度比较研究视角”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就我国多党合作制的特殊性与优越性研究作了专题报告。吴明主委从国家政体大背景出发,以图形动画的形式生动比较了典型国家和我国的政体结构和特点,分析了各国政体、政党的关系、政党在其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了我国政体的优势和不足、多党合作制度的特殊作用和优越性、民主政治发展的路径和支持条件,并就协商民主、选举民主等多种民主形式的关系以及协商民主在中国的独特作用发表了见解。与会社员以吴明主委报告为核心,热烈讨论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特别对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的作用充分交流了自己的见解。一致认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是目前的迫切要求。

  最后,王军为部长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是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委员会理论学习小组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创新,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一系列理论学习和研究成果,同时培养了一批青年干部。今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更加明确、深化了民主党派的职责,对党派成员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应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并带动委员会的全面发展。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