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疗实践大家谈” 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28日,“2015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疗实践大家谈”成功举行。本次“大家谈”有幸邀请张震康和俞光岩两位享有盛誉的资深教授分别从医学史和转化医学研究两个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包括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林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徐岩英教授等嘉宾,还有来自《今日口腔》等媒体,以及北京和京外的同行以及本院师生员工共计350人左右。郭传瑸院长到会并致辞,大会由张伟副院长主持。

  张伟副院长开篇名义,明确建立“医疗实践大家谈”是医疗口第一次举办人文医学教育方面的讲座,一方面通过“大家”、“名家”的讲座,激发大家对医学人文、对医学执业精神的共鸣;另一方面也通过在院内搭建的“大家谈”网络论坛,提供一个大家对感兴趣的医学人文相关、特别是医疗实践相关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从而促进提高口腔医学人文的发展。

  郭传瑸院长致辞时强调,张震康教授对口腔医学的发展和历史进行了精辟的梳理和研究,并已在国内高层研讨会做过专题报告,受到了业内专家们广泛的好评,自己曾有幸聆听并受益匪浅。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希望大家认真倾听、深入思考,对今后口腔医学的发展有更多的思考和更好地把握。

  俞光岩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下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角结膜干燥症,目前在世界上开展病例最多、在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均很深入,并已经形成了国家层面的疾病诊治指南和发明专利。转化医学研究最终目的是造福患者,相信俞老师的讲座会带给大家思路和启发。

  张震康教授以《探寻牙/口腔医学的演进历程和未来的道路—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题,从医学的起源、医学发展阶段和模式、中西医发展路径的差异,牙医学的起源和演进、牙科从手工技艺向学科的转变、牙医学向口腔医学转变——回归大医学、中国口腔医学未来走向等七个部分,讲述了口腔医学的发展历程,并通过自己独创设计的“医学树”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展示,使大家有了更深刻直观的印象,同时提出学科后时代“生物—心理—社会+整体医学模式”,通过张老师的讲座使大家对医学尤其是口腔医学的整个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并对未来发展的路径进行思考和关注。

  俞光岩教授做了《从下颌下腺移植项目谈转化医学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课题组运用转化医学的原则,创建了下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干眼的关键技术体系:创立明显减少术后泪溢的部分下颌下腺移植新术式,创新提高移植腺体成活率的血管处理技术;揭示调控下颌下腺分泌的新途径,明确移植腺体分泌异常的新机制;创建术后调控移植腺体分泌的临床体系和诊治阻塞性移植下颌下腺炎的临床技术;明显了提高下颌下腺移植手术成功率,减少了手术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俞老师通过该项目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实施转化医学研究,如何使得临床和基础研究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并最终实现造福患者的最终目标。

  张伟副院长对大会总结时强调,口腔医院会从不同的渠道推动医学人文的发展,推动大家对人文教育的关注和兴趣,强调我们不仅要关心医学知识,医者更应该成为智者和哲人,要使诊疗过程和管理中体现出文化,最终使我们医疗水平向更高水平上提升。本次讲座获得大家的积极响应,希望以后类似的活动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参与。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