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卫生网络在京成立 公共卫生学院任理事长单位

  作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担的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UK-China Global Health Support Programme,简称GHSP项目)OP301重要产出活动之一的中国全球卫生网络(以下简称“网络”)于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被推选为网络首届理事长单位,并由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刘培龙教授担任理事长。

  中国全球卫生网络成立大会于2015年12月6日下午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GHSP项目办领导和46家网络首批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网络章程,确认产生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12家单位为网络首届理事单位以及由各理事机构指派的代表组成的网络理事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等四家网络成立的发起单位分别担任网络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任期至2018年12月。会议决定网络的首届秘书处设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院全球卫生学系郭岩教授担任秘书长。

  次日,网络成员单位代表应邀参加了主题为“立足中国卫生发展经验,展望中国全球卫生发展”的GHSP项目研讨会,并在会后与GHSP项目执行机构和合作伙伴单位代表及相关媒体代表一起参加了中国全球卫生网络启动仪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博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施贺德博士、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处高级卫生顾问乔建荣女士、中华医学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李文凯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上,任明辉司长宣布中国全球卫生网络正式成立,并与其他特邀嘉宾共同为网络揭牌。

  中国全球卫生网络是在GHSP项目的支持和资助下,由中国从事和参与全球卫生工作的各类机构自愿结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的社会团体组织。网络的宗旨是为国内从事和参与全球卫生的各类机构提供一个跨学科、跨部门、多行为体的开放式平台,促进相关机构在与全球卫生相关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产品开发、生产和贸易、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支持中国政府在全球卫生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网络的首批46家成员单位由政府部门、公共卫生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智库、基金会、行业协会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组成,涵盖了公共卫生、全球健康、护理、国际关系、社会学、医药生产和贸易、信息科学、地球科学等多种领域。成员单位的多样性充分体现了网络的综合性和包容性,使得网络在开展全球卫生领域的相关业务活动时具有独特的优势。

  未来一年,中国全球卫生网络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围绕网络组织建设、业务活动和筹资等方面开展工作。中国全球卫生网络的成立在中国全球卫生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为中国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开创中国全球卫生工作的新篇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