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举办首届中美大学附属医院管理论坛暨北医三院2015年度中层干部培训

  如何将国外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经验引入国内,与我国医疗实际相结合,是目前国内众多大型综合性医院共同面临的问题。

  12月4日至5日,北医三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附属医院-纽约长老会医院,共同发起首届中美大学附属医院管理论坛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15年度中层干部培训。

  院长乔杰等院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部分临床科室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会。远道而来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鞠明兵副院长等一行13人也参加了论坛和讨论。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刘东明、副院长王健全分别担任主持。

  哥伦比亚大学Mailman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Michael S. Sparer教授作了题为“美国与中国卫生政策的对比分析”报告。Sparer教授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医疗保险制度和变化中的中美两国医疗卫生体系,并提出,虽然从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的角度看,医疗管理的跨国学习存在着一定限制,但不同国家医院管理者间的相互学习借鉴,将为错综复杂的医疗改革提供有益的帮助。

  随后,哥伦比亚大学Mailman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助理教授刘南博士介绍了数字时代下的医院运营管理。刘楠博士从需求预测、服务能力管理和流程分析与改善提高三方面入手,通过以数据为基础的模型,对美国医疗管理及卫生政策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应用运营管理原则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进行了实例说明。

  作为康奈尔大学威尔康奈尔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医院泌尿外科(系)行政主管,Angela L. Moore女士以泌尿外科为例,详述了学术型医疗中心的类型和组织架构、管理者角色和成功的特质,并以威尔康奈尔管理者一天的生活为例,描述了科室的人力资源、沟通事务、质量控制、应急准备及科室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强调了科室管理者的责任。

  在第二天下午的座谈环节,近百名参加培训的管理人员,被分成三个组,与授课专家一起,就科室管理、医疗政策与体系、医院管理与运营等方面的问题,结合我国及医院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

  

  背景链接:

  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也是全美最受欢迎的大学之一。包括奥巴马在内的三位美国总统出自该校。在最新的2016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颁布的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全美第四。

  纽约-长老会医院(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 )是纽约最大的医疗系统,由纽约医院和长老会医院于1998年合并而成,也是全美最顶尖的医疗系统之一,是全美最大的教学医院,也是两家常春藤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共同的教学医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在该院接受治疗。

  (北医三院 仰东萍)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