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检查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2015年11月5日至11月24日,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戴谷音,纪委书记孔凡红带队组成5个检查组分别到5所学院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各学院党委书记按照《医学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内容要求作专题报告,被检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相关系室负责人等参加专题检查报告会。会后,检查组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相关材料进行检查。检查总体情况有如下特点: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抓好任务落实。学院党委主抓纪检监察工作,学院多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各学院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医学部部署要求,明确学院工作重点,依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落实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延伸到系室。2015年基础医学院与各学系主任签署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书。药学院坚持开展院系两级党风廉政检查考核。多数学院通过党政领导联系系室分工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分工,加强对系室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通过系室主任和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核的实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防范廉政风险。多数学院制定、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院务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学院“三重一大”制度、院务公开等科学民主决策监督制度以及系主任考核及换届规程、人事、职称评审、评奖评优、财务等管理重要制度。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如:药学院实施系室“三重一大”制度并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试行;公共教学部制定了本科教学经费管理办法、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有关论著的补充规定、研究生导师招生管理办法;公卫学院制定了学院特殊行政经费管理办法等。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各学院借助各种载体推进院务公开,形成了依制度规矩办事、规范行为的局面。

  三是师德师风学风宣传教育凸显特色。各学院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富有成效地开展党性修养、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如:公共教学部借助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教育,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电影展映周活动、影评评选活动、邀请了日本历史学家石岛纪之教授做了题为“日本人眼中的日中战争”的主题讲座。利用医学人文周开展职业精神教育,举办《本份——昨日的医生》老照片摄影展。承办了《为了人类的最大福祉——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医杰出校友屠呦呦图片展》。基础医学院针对科研项目经费自查和结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在教师中开展法律法规学术诚信教育活动。药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干部廉政、教师学术诚信教育。

  检查组在检查时就发现的问题给予及时指出,并将以书面形式向各学院反馈。

  学院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之际,对本单位工作进行了较系统梳理,总结出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这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起到了以查促建的良好效果。

  (纪委监察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