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博士后综合评估医学部成绩喜人

  2015年11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给予2015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优秀的设站单位和博士后管理工作者通报表扬的决定》(人社部发[2015]95号)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受到通报表扬。

  博士后流动站综合评估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会组织实施,每五年开展一次,对评估结果优秀的单位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或表扬,对评估不合格的单位取消设站资格。在2010年博士后综合评估中,医学部临床医学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医学部参加2015年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的流动站有基础医学流动站、药学流动站、临床医学流动站、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流动站、生物学流动站和口腔医学流动站共6个流动站。最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优秀率为50%(全国优秀率为13.9%);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流动站和生物学流动站被评为良好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口腔医学流动站为合格。

  2011年以来,人事处围绕“适当扩大规模、多元增加投入、着重提高质量、逐渐完善管理”的思路开展博士后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实施激励计划提高了博士后质量,通过多元投入提高了待遇和博士后积极性,通过完善制度提高了管理水平,通过控制在职人员的比例等措施加强了博士后的管理,通过改善住宿条件解决了博士后后顾之忧,通过信息系统使管理更加科学和主动。

  总之,通过多年的努力,医学部的博士后生源质量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管理也更加有序和人性化,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后,未来人事处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积极改革和完善医学部博士后制度和管理办法,解决影响博士后工作的突出问题,寻找适合医学学科规律的博士后制度,充分发挥博士后的科研生力军作用,使博士后队伍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给予2015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优秀的设站单位和博士后管理工作者通报表扬的决定》(人社部发[2015]95号)

  (人事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