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检查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按照医学部党委统一部署,2015年11月3日至11月19日,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戴谷音带队组成5个检查组分别到6家附属医院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各医院党委书记按照《医学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内容要求作专题报告,被检查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专题检查报告会。会后,检查组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相关材料进行检查。检查总体情况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履行比较到位。各医院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讨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形成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确定主要工作任务。多数医院制定了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使反腐倡廉建设在系统化理念中行进。各医院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统筹谋划、部署,并依据医学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医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分工,进行检查、考核,促使“一岗双责”的履行。各医院通过班子成员联系科室制度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以及班子成员、科室主任签署廉政责任书,科室“三重一大”、支部量化考核等制度的实施,构建起了较严密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是将以问题为导向的制度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各医院在原有制度运行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梳理、修订、完善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建设。北大医院梳理出医院层面制度和人事、财务、科研、设备、总务、工程、药剂、审计等重点领域专项制度,并汇编成册,制度细则、程序化规范下沉到部门。人民医院修订、制定各类委员会章程,注重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完善医院的治理结构;借助科技手段HRP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合同转签、药品字典库管理、高值耗材条码管理、药品用量动态监控预警,管控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口腔医院以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制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计划,梳理相关部门职权目录,规范用权。肿瘤医院和第六医院重新梳理各职能部门岗位职责,修订并形成了各职能部门岗位职责汇编,以职责的明确,来界定职权行使的边界。在“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的理念下,各医院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检查,如:大多数医院都实现了“三重一大”制度向科室的延伸,每年开展对科室“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情况反馈和一定范围的通报、交流。北大医院探索实施科室“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一岗双责”等制度和网上民主测评等举措,推进科室管理,收到良好效果。人民医院依托民主监督委员会、文明服务缺陷管理,推进管理的完善。第三医院多年来坚持干部“五廉管理”制度,2015年10月启动对新提升的33名中层干部任满1年后的廉政考核,并将此制度的实施向处室下的科室延伸。肿瘤医院赋予支部考核评估办法新的内涵,要求支部书记讲“三严三实”党课,以赛代训,起到锻炼支部书记能力和教育大家的良好效果。

  三是教育常抓不懈,以思想认识的提升促行动上的自觉。各医院党委书记和部分院长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讲党课、讲“三严三实”与做人做事的关系。注重挖掘院训内涵,以医院文化凝心聚力。定期举办中层干部管理培训。开展纪律规矩和警示教育,肿瘤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九不准”的测试。第六医院制作“经费管理办法精读”口袋书和职工行为规范手册。北大医院和人民医院分别承办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委属委管医院分会2015年年会和2015年中国医院宣传与媒体交流高峰论坛,以交流学习拓宽思路和视野,提升能力水平。

  四是对纪检监察工作实施有力领导。各医院党政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并做出批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人民医院每季度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第三医院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对信访反映出的问题亲自约谈干部,2015年医院领导共约谈科室领导2次。各医院纪检监察都能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协助党委、行政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尽力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检查中也发现存在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和问题,检查组在检查时给予指出,并将以书面形式向各医院反馈,反馈的意见建议将作为下年检查的重点。

  此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与医学部党委部署的党建调研、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一并进行,对医学部掌握医院党的建设、医院管理整体情况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搭建起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对医学部整体党的建设、医院管理在新的起点上发展起了助推作用。

  (纪委监察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