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组织召开医学部研究生精品活动评优暨交流会

  新闻背景:

  研究生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对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教育意义不可忽视。组织经常性的符合研究生专业特色、年龄特点以及实际需求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研究生缓解科研以及繁重医疗工作中的压力,而且对于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职业理想、责任意识、奉献精神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几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各院(部)从学院实际及培养特色出发,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特色的研究生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各院(部)精品活动的示范作用,带动各院(部)互相交流、学习组织活动的经验,2015年12月8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在医学部逸夫楼11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医学部研究生精品活动评优暨交流会。本次评优会邀请到来自20多家学院(部)的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及研究生代表担任评委。另外,还有来自各院(部)的研究生干部骨干参会观摩学习。

  会议召开前,研工部严格审核各院(部)所申报精品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近两年活动开展实效,确定了6项精品活动参会交流评优。

  会议伊始,由研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评优展示的议程、评分标准和分数组成,并特别强调了各院(部)、研会或班级积极开展常规工作以外的品牌性研究生素质教育活动的意义。接着首先邀请到2014-2015学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工先进单位的公共卫生学院做研工工作经验交流。

  在精品活动评优展示环节,汇报顺序由抽签产生。各院(部)选派研究生或教师代表就本单位所申报研究生精品活动的主题、开展情况、创新点和教育意义,以及如何紧密结合研究生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如何展现活动品牌及学院特色等进行汇报。汇报内容活泼生动,其间穿插了PPT、视频等展示形式。

  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学术新锐学术评选”已连续举办三年,规模大、影响范围广。药学院的“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汇报人播放了精心剪辑的视频,展现了组织者的甘苦、嘉宾的热情、参与者的收获,使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感动。公共卫生学院共有两项活动入选,“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宣传周”增强了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掌握了危急时刻的应对措施;“阳光少年梦——残障儿童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结合妇儿系的专业特色,关爱弱势儿童。第一临床医学院也有两项活动入选,“医学科普系列活动”通过演讲比赛、义诊、讲座等方式将科学的智慧之火向普通民众传播,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各学科带头人的帮助下,显著提升了本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评委打分和大众评委投票环节中,各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代表评分占比70%,各院(部)辅导员、班主任投票占比30%。根据现场统计结果,产生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通过研究生精品活动交流,与会的老师与同学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与鼓舞,对今后本学院的活动组织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更大的热情,相信此次评优交流活动将激励各院(部)涌现出更多有创意、高品质的研究生品牌活动。同时,此项活动作为本学期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为各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提供了研究生工作交流平台。

  

  附:医学部研究生精品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公共卫生学院    阳光少年梦——残障儿童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二等奖

  药学院    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

  基础医学院    研究生学术新锐学术评选

  三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医学科普系列活动

  第一临床医学院    研究生学术论坛

  公共卫生学院    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宣传周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