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行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4-2015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12月15日晚在会议中心举行。获奖师生代表、奖学金捐赠方代表及校友代表共同见证优秀汇聚的荣耀时刻。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戴谷音,各学院(部)、教学医院领导和学(教)办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敖英芳宣读表彰决定,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继续保持勤奋敬业、谦虚谨慎的作风,珍惜荣誉,追求卓越。全校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锐意进取;所有单位和班级要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学习,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为医学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学年度有2个学院荣获“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9个班集体获“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称号,9个班集体获“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22个班集体获“医学部优秀班集体”。有10个宿舍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示范学生宿舍”称号,5个宿舍获“北京大学医学部示范学生宿舍提名奖”。52名学生获得了“北京大学学术类创新奖”,11名学生获“北京大学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奖”,26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112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681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906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单项奖”。综合测评优秀的1779名学生分别受到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优秀医学生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等奖学金的奖励。

  26支团队获得“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5位老师获“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33名同学获“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领队奖”,65名学生获“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授予31支团队“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奖”、5位老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28名学生“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5名学生“北京大学医学部个人社会实践优秀奖”。推荐3支团队参评“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9支团队参评“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2名学生参评“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

  随后的颁奖环节,到场领导和各类奖学金的捐赠方代表共同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学生代表为关心和支持医学部教育事业的企业和个人代表献花,表达感谢和敬意。

  获奖集体代表、临床2011级5班班长王岳鑫介绍了所在班级荣获“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和“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推荐班级”的情况,与大家分享了对于班集体的理解和感悟:“优秀的班集体应该是一个韫玉怀珠的集体,团结和多彩是我们的关键词。优秀的班集体,不仅每个成员间要彼此友爱,更应该是一个努力践行人间大爱的集体,求知和追梦是我们的座右铭。”

  “青春需要梦想,更需要方向。丰硕成果背后一定是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我始终告诉自己,每一件小事、每一个机会都会帮助成长。”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的公卫学院2013级硕士生任政表示,看着现在取得的成果确有成就感,但目光不能停留于眼前的成绩,目标也不能局限于个人的舞台。只有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保持平常心,时刻虚心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柯杨代表学校向获奖师生和集体表示祝贺,以荣获2015诺贝尔奖的老校友屠呦呦的故事叮嘱师生:“聪明需要有理想信念支撑,才会忘我和牺牲;聪明需要有勤奋刻苦,才会有所突破;聪明还需要有极大的耐心与坚持,才会在积累中成功。”柯杨说,在你们接受表彰的今晚,请大家再次致敬老校友的精神和品格,并让她的光芒始终照耀着你们的医路历程。

  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柯杨在讲话中向关心支持北医各项事业发展、关心学生成长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说,充满爱心的成功企业家、胸怀公益之情的优秀校友以及来自各行各业、遍布海内外的各界朋友们将自己的血汗所得捐赠为奖学金支持医学生的成长,相信他们的善举定会在北医这片沃土上扎下慧根,北医学子一定会在众人大爱的阳光哺育下,心存善念,懂得感恩,不畏艰辛,勇敢追梦,实现自我,服务人民,奉献国家。

        大会结束后,医学部学生社团的同学们还带来了“医彩纷呈文艺展演”,为大会增添了喜悦和欢愉。 

  (宣传部 武慧媛/文  张一鸣  韩娜/摄影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