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中国卫生体系》发布会在北医召开

  2015年12月9日下午,《转型中的中国卫生体系》(China HiT)(中英文版)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卫生观察(APO)联合举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任明辉司长、法制司张春生司长、体制改革司傅卫副司长、规划与信息司卢春山副巡视员、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卫生观察(APO)Dale Huntington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Martin Taylor博士以及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Rui Liu博士等参加发布会。

  《转型中的卫生体系》是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卫生观察的旗舰产品,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孟庆跃教授、刘晓云博士联合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学者历时两年共同完成。该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卫生体系建设和卫生改革发展的研究成果,客观分析了中国卫生体系存在的问题,是中国向世界宣传中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经验的窗口,是连接中国卫生体系与全球卫生体系研究的纽带,对于提高中国卫生体系研究水平和完善中国卫生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中国卫生体系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过去六十年里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中国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多个指标,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求转变卫生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卫生服务体系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及信息技术革命化进程的加快,要求建立更加公平、高效、整合的卫生体系。中国卫生改革和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加强卫生体系研究是促进中国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卫生体系研究得到了国内外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北京大学医学部高度重视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工作,不断加强卫生政策与体系学科建设。

  《转型中的中国卫生体系》中英文版同时发行。全文可在世界卫生组织卫生观察网站下载。

          http://www.wpro.who.int/asia_pacific_observatory/hits/series/chn/en/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