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乔杰院长、金昌晓书记带队慰问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

  ——探访雪域高原上的北医三院人

  高原上的小家

  2015年11月17日,乔杰院长与金昌晓书记等一行6人飞越2500多公里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拉萨。之所以选择在这寒冷的冬日来到拉萨,是为了看望6位同样来自北医三院的家人。

  早在今年的8月19日,作为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员,来自北医三院的6位专家共同踏上了为西藏自治区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援助的道路。

  见到乔院长与金书记一行,6位专家难掩久别重逢的激动。

  来到当地医院为李华、王墨培两位女专家打造的新家后,当看到温暖的室内干净整洁,床被和炊具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时,乔院长一行人开心地笑了。随后,大家又来到了袁炯、王可毅、刁垠泽、李渊四位男专家的新家。当看到他们自己炖的牦牛肉时,金书记笑着说:“这是为了多干活吗……”

  党委副书记刘东明由于不适应高海拔气候,到达拉萨后出现了高原反应。但她仍然坚持一定要亲自参加座谈交流。

  交流座谈会上,探亲团一行仔细询问6位专家在当地的衣食住行等情况。当确认6位专家在雪域高原仍能得到当地政府和医院家人般的照顾时,大家笑在嘴上,暖在心里。

  共建西藏之家

  在随后展开的与自治区组织部及人民医院的座谈交流中,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胡学军院长向乔院长一行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的卫生发展现状。胡院长谈到,医疗卫生援藏工作从开始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了,但效果十分有限。正如一位曾在西藏地区主持工作的领导讲的那样:“在任何其它地方,工作环境再恶劣也恶劣不过西藏,遇到问题再复杂也复杂不过西藏。”很多在祖国内陆很容易开展的工作在西藏开展都有可能困难重重。如何在西藏地区顺利开展工作,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命题。把向西藏地区的学科建设“输血”,转变为帮助西藏地区人才建设自身“造血”,也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乔院长在随后的发言中,首先肯定了自治区政府与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了使6位专家能在当地顺利生活与工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感谢对专家们无微不至的关照。而6位专家也把拉萨当成了自己的家,为西藏自治区的患者提供着家人般的医疗照护,这点点滴滴中都透出了深深的情谊。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北医三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两所医院都把“团结”摆在了院训的首位,北医三院的6位专家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已经用行动对“团结”的真谛做了最好的阐释。下一步,北医三院仍将以脚踏实地为自治区百姓办事的态度,围绕团结发展这一主题,与西藏自治区展开合作。整合现有普外科、骨科、胸外科、妇产科和消化内科的援藏力量,为当地打造内窥镜中心,围绕肿瘤疾病的治疗建立多学科会诊制度。

  座谈会后,乔院长本人也以北医三院妇产科负责人的身份,来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妇产科病房,与科内的医护人员广泛交流,鼓励大家与北医三院携手努力,共同建设好我们在西藏的这个家,为自治区妇幼保健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并邀请大家参与到北医三院申获的973国家项目中。

  为了祖国大家

  通过中组部组织的这次“组团式”援藏活动,我们亲自踏上了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佩戴着洁白的哈达,看着西藏干部群众质朴的笑脸,深切地体会到了西藏各族同胞与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这种亲情不会因距离的遥远而有一丝下降,也更深切地认识到医疗援藏绝不仅仅是为藏族同胞看病那么简单,也是北医三院作为中国医疗卫生界一份子为民族团结、国家兴盛所应做出的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那样:“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既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共同责任。”我们的援藏专家可以在雪域高原同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建立起一个温馨祥和的小家,这又何尝不是西藏各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建设中华大家庭的一个美丽的缩影呢?我们坚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西藏的未来一定会像歌中所唱的那样: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各族儿女欢聚一堂,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北医三院 张喆 王秋樵)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