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PKU-UCL感染性疾病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5年12月11日,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PKU-UCL感染性疾病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伦敦大学学院和北京医学病毒学分会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病原生物学系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病原生物学系主任鲁凤民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方主任首先对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四位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推进两校之间的科研合作,以期共同探索感染性疾病防治领域的前沿课题。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病毒性肝炎、艾滋病以及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主任鲁凤民教授、北大“百人计划”学者杨恩策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任Ibrahim Abubakar教授、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Judith Breuer教授、遗传学系Francois Balloux教授、感染学系Ariberto Fassati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岑山教授和高磊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包括结核病的临床试验和流行病学研究、HBV病原学研究、HIV感染和免疫的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以及感染性疾病的大数据研究等。在现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与师生就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师生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活跃。

  会后,双方就具体的合作内容和未来的实施步骤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讨论。双方学者均认为,本次研讨会不仅增进了两校学者在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也为未来双方开展科研合作、开拓新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以及联合培养博士后等奠定了基础。本次PKU-UCL感染性疾病专题研讨会是由年初两校校长互访期间敲定的。本活动得到了基础医学院院长论坛的支持。

  

  背景链接: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UCL,建校于1826年,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十强顶尖名校。UCL是伦敦大学联盟的创校学院,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称“G5超级精英大学”。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伦敦大学学院位列世界第7、全英第3。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