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圆满落幕

  ——医学变迁下的坚守与创新:厚道行医路,仁心谱华章

  在医学部团委、医学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医学部研究生会主办,以“厚德行医路,仁心谱华章——医学变迁下的坚守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历时半个月,于12月8日晚圆满落幕。论坛期间,共有来自临床医疗、医学科研、医学教育、医学人文、中医中药等领域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做了精彩的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本届论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同学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坦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迈克尔·克莱格为论坛亲笔题词,殷切祝愿。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为论坛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医学部团委和研究生院的老师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医学部研究生会各部门通力合作,力求保持“高起点,高品质”,紧扣时代脉搏。论坛不仅采用网络平台实现主讲人与同学们的实时交流与自由讨论,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对论坛内容及时推送和更新,使更多的学子们能感受到这次学术盛会的影响。

  11月24日下午2点,第十六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跃进厅4层报告厅隆重开幕。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北大六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尹同良,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副书记沈鹏等领导老师莅临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作为论坛主讲嘉宾应邀出席。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首都23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和医学部各部门、各学院、各临床医院的师生400余人。

  开幕式上医学部研究生会主席王峰同学对北大生物医学论坛的光辉历程和本届论坛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杨雅坤同学上台发言,送上了兄弟院校的祝福。随后,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宣布第十六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正式开幕。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在讲话中为论坛送上了祝福,充分赞扬了北医研究生会15年来为了北大生物医学论坛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创新。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第十六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进行了首场讲座——“医学发展与创新专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教授和首钢医院院长、肿瘤外科专家顾晋教授分别在首场论坛中为广大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并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陈香美院士强调了科研工作者坚持的重要性,同时给我们画出了北医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行医蓝图;顾晋院长则结合时代发展和自身经历,向我们描述了他从医这么多年以来见证的医学发展和变化,并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让我们领略到了发展和创新的时代变革带来的全新挑战。

  在随后的几天里,各专场论坛汇聚群英,精彩纷呈,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中医理论与中西医应用”专场邀请了国内顶尖的中医专家参与,李萍萍教授结合中医药的特点,用亲身经历讲述了重视病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应时刻注重对病人的人文关怀。中医专家郑虎占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如何运用中药的“五味”药性化解人体的各个脏器的“五行”之疾。这场生动的中医专场使得与会者获益匪浅,同时增加了对中医的深刻认识。

  在“精准医疗专场”,现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陈仲强,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研究员吕有勇和华大基因基因编辑平台的负责人王健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精准医疗相关知识。陈仲强教授结合本人多年临床外科经验,围绕脊柱疾病的精确治疗的发展,减小手术范围和对病人的创伤,提高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展开演讲。吕有勇教授从肿瘤分子生物学出发,结合分子靶向治疗给大家带来一场无以伦比的盛宴。王健博士作为华大基因基因编辑平台负责人,从“读”基因到“改”基因的研究方向为大家带来一场探索生命奥秘之旅的精彩演讲。

  在“医学教育专场”,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和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段丽萍教授从科研诚信的视角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研究生医学教育课。段教授讨论了我国医学研究生科研诚信的培养现状,深度分析了目前学术不端产生的原因,然后从北医的层面为我们讲述了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诚信教育的具体内容。王维民教授对本科生医学教育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和深刻的剖析。王教授从医学教育的反思出发,系统全面的为我们分析了医学教育的改革及实施中的关键所在,他谈及“医学教育改革,不在于改革,而在于过程的充实和完善”,并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北京大学医学教育改革中逐渐完善的过程,总结了过去改革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他对于未来医学教育改革的看法。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在“互联网医疗专场”,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高培和中国妇产科自由执业人龚晓明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高培老师结合Nature和Science等杂志中摘录的部分大数据的例子,从政治、经济、文化、公共卫生、医疗等领域分析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及必要性。龚晓明医师与大家畅谈在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的当下对医学教育与医学生自我培养的见解。龚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广大医学生上了一堂市场课,告诉我们成就一个好医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发展个人品牌。

  在“医学人文与医风建设专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北京大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岳和医学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黎润红做了精彩的报告。王一方老师和王岳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医患关系相关的问题,让医学生们印象深刻。黎润红老师给大家讲述了今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大师姐发明青蒿素的来龙去脉,激励大家向屠呦呦大师姐学习,勇攀科研高峰。

  12月8日晚,闭幕式暨优秀学生专场特邀了五位北医优秀的研究生代表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与交流他们科研学术生涯的经验,他们分别是北医8年制的许南方、北大医院的姚弥、药学院的叶索夫、北医三院的周鑫、基础医学院的司文喆。师兄师姐们用自己的故事让大家有所收获,用自己的激情点燃了学子们的梦想。

  本届论坛自开幕以来,在半个月的时间里,7场论坛,20多位专家学者和北医学子齐聚一堂,论坛观众数量达1500余人次。本论坛突出厚道行医路,仁心谱华章的医学坚守与创新,从多方面探讨医术、医风的传承与弘扬,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素养和砥砺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将现代医学的前沿发展与医学的人文精神的坚守与反思密切联系起来,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与其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家云集,百年沉淀,畅谈科学,共谱新章。“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历经十六年的沉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长足的发展,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本届论坛必将成为未来美丽图章中浓重的笔墨,也必将载入北大学术活动的精彩绚丽的史册!

  (医学部研究生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