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我爱你:北大医院举办百年庆祝系列活动总结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为百年院庆手绣封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致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致辞

终身教授郭应禄院士

终身教授朱学骏教授

终身教授万远廉教授

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终身教授郭应禄、朱学骏、万远廉颁发奖章

李美玉教授与女儿才瑜两代北大医院人

医学生冯天昊

会议现场

  在北大医院建院一百周年之际,12月18日迎来了全体北大医院人的节日。这一天,大家共聚一堂,用深深的爱,去回望北大医院100年的风雨之路,品尝她100年华诞的喜悦之情,共庆她100年的辉煌盛典。这一天,大家回到了她建院之初的老院址背阴胡同,欢聚在这里,重温一个世纪来北大医院的风雨兼程,回味那些将青春奉献在这里的北大医院人的故事。

  12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举办了“北大医院,我爱你”暨百年庆祝系列活动总结会。长期以来关注并支持北大医院发展的领导——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出席活动,全体院领导、全院中层干部和各科室的职工代表盛装参会,并在会场外的背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

  活动选在了位于背阴胡同的中组部老干部活动中心灵境礼堂。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介绍,礼堂所在地曾是北大医院于1927-1947年院址的门诊楼,当时的北大医院就是国内的“第一”医院,并且在这里获得了京城百姓对医院的昵称“北大医院”,百岁生日之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再回归到老院址举行总结会,意义深远。

  在过去的时光里,最闪亮的部分就是老一辈专家们的名字和他们为医院、为医疗事业、为祖国和人民创下的赫赫功绩,这些都浓缩于一部由离退休办公室制作的视频里,大家仿佛穿越了时空,感受到了老专家们怀仁济难、矢志不移、救死扶伤、拼搏奉献的情怀,激起大家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厚重的历史积淀、高尚的道德文化和一流的行业水准是“北大”基因的折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致辞中说,北大医院“厚德尚道”的精神历久弥新,永恒不变,这种精神也汇聚为北大医院一代代卓越领先的学术成果,一位位恢复健康的患者,一批批成长为中坚骨干的医生。他鼓励大家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再向新的高峰冲击,在北京大学2018年迎来一百二十周年生日的时候,让北京大学因北大医院而稳居世界一流!

  百年的历史发展是由一代代奋斗、奉献、热爱、团结的职工谱写的,在总结会上,十三位年龄横跨了20-85岁的职工代表用或质朴、或温情、或诗意、或昂扬的叙述表达了少年学子、青年才俊、中年骨干、学术大家与北大医院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共同担当、共享荣耀的医路风光。20岁,满怀希望;25岁,蜕变启程;30岁,务实而立;35岁,徘徊彷徨;40岁,成熟不惑;45岁,无私奉献;50岁,执著坚持;55岁,倾力求索;60岁,忠诚热爱;68岁,反哺回馈;73岁,拳拳依恋;85岁,无尚荣光……同事们讲述了一个个带有“北大医院”印迹的人生故事,岁月如水而逝,但融入“第一”医院发展的赤诚之心却穿越时光,永恒不变。其中的母子双职工、夫妻双职工亮相时,更让人家感觉到了一个个小家庭对医院大家庭的爱,他们的演讲不时引起在座职工代表的共鸣,那就是“北大医院,我爱你!”

  当郭应禄教授、朱学骏教授、万远廉教授出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是北大医院终身教授,柯杨教授、刘玉村教授、刘新民教授为他们授予了象征“黄金品质”的荣誉奖牌,这不仅是对“金牌教授”的褒奖,更是对一代代传承、发扬、开创北大医院历史、当今和未来奉献者的致敬。

  刘玉村院长的致辞再一次打开了大家情感的闸门,他回顾了医院百年发展的历程,平淡漫长也好,艰难险阻也罢,但引领和开拓前行始终是北大医院发展的主旋律。在北大医院这个大家庭里,“厚德尚道”的“家”文化更多地赋予了我们独特的精神气质。他带来了三面院旗更激发了大家对于未来高远蓝图的澎湃激情——这三面院旗一面签有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的姓名,两面将分别于2016年跟随天宫二号空间站飞向太空。这将是北大医院飞向未来,开启新辉煌的见证!“我们是有梦想的,我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而由柯杨教授封针的百年LOGO十字绣、韩启德院士题写的“100”更是对北大医院人的鞭策和激励!

  在最后的致辞中,敬爱的韩启德院士语重心长地为北大医院人未来的谋划加上了“责任”的砝码。历史是温情的,在一代代人的美好回忆中,有着北大医院印迹的欢乐和欣喜;而历史又是严格的,也会因困难和懈怠留下遗憾和不足。百年的历史已经给我们留下了芳华荣光,现今的历史正在由我们勤勉书写,而未来的历史更应从吾辈开启!北大医院是北医、是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医学的“老大”,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带着历史使命感、坚定的责任感去履行“老大”的担当,做“原点”模范,追求更高水准,创造世界一流!

  一百年来,几代北大医院人为了医学的传承和进步、为了医院的发展、患者的康复,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这个神圣的殿堂里。他们的奉献、他们的汗水、他们的风范、他们的业绩,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凝聚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一种打动无数心灵的热爱,一种不断激励人们前进的力量,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岁月回眸,世纪沧桑,不变的是百年传承的水准原点,是一脉相承的医者仁心,更是新纪元下北大医院人肩头沉重的历史责任!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北大医院始终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作为医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患者满意作为医院建设的核心,把培养医学人才作为医院发展的基础,竭诚服务于广大患者和群众,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医院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进!让我们再一次用最深的爱表达心声:北大医院,我爱你!让我们相约下一个百年!

  (北大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