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12月21日上午9:00,2015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树华楼会议室召开。医学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崔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党委书记郝卫东、副院长王培玉、副院长王志锋、副院长任涛、党委副书记陈娟、党委副书记詹思延及各学系教师近百人参与了会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自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至今已持续了6年。6年来,公共卫生学院始终在探索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的教育教学方案,不断地为提高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而努力着。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实践的形式,“双导师”制如何更合理的组织、实施和管理等问题。

  会议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主持,医学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崔爽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分别对目前国内专业学位教育的最新情况和北京大学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的实践培养现状作了详细介绍。崔爽主任指出,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公共卫生实践和职业胜任能力,同时具备一定潜能,能够独立从事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卫生行政管理、医疗保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现有的公共卫生硕士培养模式为理论授课、专业实践和科研与学位论文的“三段式”培养。崔主任介绍了不同院校“三段式”培养各环节的情况,从校内导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对于培养目标满足行业需求的程度和对“三段式”培养模式的认知进行了评价,对培养质量与满意度进行了分析与比较,并提出了一系列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要点。王志锋副院长首先回顾了学院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的招生背景,以及我们现在取得的一些成绩,并根据实践培养现状提出进一步改革的设想。

  随后,学院各学系的老师们分三组进行了历时1小时的热烈讨论。针对前述讨论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表意见看法。之后的小组汇报中,各组针对专业实践的方式、导师选择、时间、地点、津贴,论文的署名、类型、范围,招收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的比例等方面提出了各种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进行了专业学位培养的总结发言。孟庆跃院长表示,今后的工作要以创新性、开放性和共享三点为重点。他强调,我们不能只遵循原来的培养路径,不要以已经熟悉的科学学位的培养路径限制了专业学位的培养思路,在管理上我们要有创新理念,不能只在原有体制上修修补补。

  历时3个小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年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教学研讨会落下了精彩的帷幕。这次研讨会讨论了关于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实践、基地导师、论文发表等方面的许多有意义有价值并亟需探索解决的一系列问题,相信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通过总结该次会议的讨论结果及建议,一定会在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的培养之路上越走越顺,越来越好!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