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成立4年 强力推进全科人才培养

  12月1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年会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全科医学专场在北大医院举行。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副司长金生国等先后致辞。年会由全科医学学系常务副主任迟春花教授主持。

  柯杨在致辞中指出,全科医生的培养和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用人单位和医学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金生国表示,提高全科专业住培的含金量,需要知名高校加大培养规模,着力健全综合医院全科医学专业科室牵头、临床轮转科室协同、基层实践基地上下贯通的培训体系。

  对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开设全科医学学系,积极推进我国全科医学教育,齐学进认为是起点高、步子大、效果好。金生国认为是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作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教育体系构建和发展的报告”,迟春花作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工作汇报和未来计划”的大会报告。记者从中了解到,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的定位与任务是:加强本科生全科医学教育;探索全科医学方向专业研究生学位教育;承接规培住院医生/基层人员培训;培养师资(高校/综合医院、基层);积累经验,向政府建言献策,推动符合中国国情的全科医学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以建立面向全国的全科医学教育师资队伍培训体系为抓手,实行“三步走”策略,即引进来:引入国际先进的全科医学教育理念,培训首批临床医学(全科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搭平台:建立全科医学师资培养体系,打造“全科医学师资骨干精品培训班”品牌以及社区能力提高培训项目。走出去:同伯明翰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设立了优秀全科医生师资海外交流项目。

  目前,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师资培训形成了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包括对系统内部师资骨干的培训、全科医学师资国内培训、国家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中心的培训、国家级全科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北京市级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培训、北大医学部全科医学师资培训、院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以及医院-社区病例讨论。

  2013年-2015年,医学部共举办了10期全国全科医学师资骨干精品培训班,由英国伯明翰大学全科医学师资团队和北医全科师资团队共同承担。采取理论授课、小组讨论、角色演练、案例教学等方式,保证了高质量的培训效果,得到学员好评。

  为提升社区师资能力、提高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为推行社区首诊、分级诊疗打好基础,探索制度与模式,目前已在北京市18家社区开展了社区师资及能力发展项目。

  学系成立4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培训成果:培训全科师资/社区骨干3600人;高校/综合医院全科医学导师150人。摸索出有效的培训模式:“卫生行政部门-高校/综合医院-社区一体化培训模式”。全科师资骨干不断成长:部分省市的综合医院/社区师资团队在当地发挥核心作用;社区师资骨干参与授课;社区项目秘书参与培训班的组织和管理;社区骨干成长动力和自信心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

  4年的实践,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也向社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各合作地区的工作得到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支持和指导;大学和医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全科医学;各地区要充分调动高校/综合医院师资力量;培育各级师资种子;建立有效的持续学习机制;师资骨干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不断自我提升;采取多种培训方式相结合,如面授+在线学习+实践,制定分层培训分层培训等。

  (北医报 傅冬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