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乔杰教授牵头项目入选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在经过形式审查、学部初评、项目终审评选专项工作和项目公示等程序后,10个项目入选本年度高校科技十大进展。其中,北医三院院长乔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网络的表观遗传学调控”项目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北京大学入选两项。同时,还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第三军医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等8所高校所牵头申报的项目。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举办18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附:项目介绍

  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网络的表观遗传学调控

  生殖细胞(精子和卵子)是人类维持生命延续、代代相传的种子和纽带。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发育为新的个体,那么这个新生命是如何为他的下一代进行准备呢?其实早在妈妈的肚子里,胎儿除了要完成自身的体格发育,已经开始为他自己的孩子做好计划,形成原始生殖细胞(PGC)并进行性腺发育。这类特殊的细胞与其他细胞有何不同?经历哪些重要的事件?除了遗传序列本身,祖父辈及父母亲还把哪些表观遗传记忆留在了PGC细胞中?人类对其还缺乏深刻的认识。

  北京大学乔杰与汤富酬两个研究团队,克服重重技术难关,揭开了人类PGC神秘面纱的一角。研究显示处于发育早期的人类PGC表达众多的多能性相关的基因,同时表达生殖细胞发育特异的基因并且新报告一个人类特异的基因SOX15。特别有意义的是他们还发现人类PGC在发育过程中会经历大规模的表观遗传记忆(DNA甲基化标记)擦除,最低时仅有7%左右保留,但一些特殊的重复序列元件上仍然残留大量甲基化,这为人类隔代遗传现象的表观遗传学分析提供了重要线索。

  研究成果于2015年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Cell,引起国内外专家的极大关注,并撰文发表述评,认为该项研究有助于加深对人类胚胎发育过程表观遗传学调控的认识,对研究胚胎发育基因重编程、疾病的遗传或隔代遗传等具有重要意义。

  (北医三院 仰东萍)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