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举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12月17日下午,北医三院在五官科楼科学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张春晓作专题解读报告,张教授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内容、精神解读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三部分全面解析了会议内容。医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以及中层干部近20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北医三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主持。

  张春晓教授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建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发展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定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问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春晓教授把“十三五”规划概括表述为:实现一个奋斗目标,把握两大历史特征,克服三期叠加痛苦,落实四大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六大基本原则。“一个奋斗目标”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两大历史特征”指的是十三五规划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重合、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渡。张春晓指出,要达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全民属性的实现是关键。“三期叠加”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四大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六大原则”。张春晓教授围绕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目标和五大发展理念,重点解读了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改革思路。

  张春晓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结合当前社会实际和社会热点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北医三院 姚永玲)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