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2016年度干部培训会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培养医学人文精神,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12月9日至10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医学部跃进厅四层报告厅,举行了2016年度干部培训会。此次培训邀请了王红阳院士、宁光院士、葛均波院士、程惊秋教授、金一南教授和王一方教授等六位专家授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副院长刘晓光、王健全、高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付卫分别主持会议。参加此次培训会的人员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层管理干部、海淀院区中层管理干部、延庆医院中层管理干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及青年学术骨干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藏医疗队所在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管理干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等近500人。

  9日上午9时,培训会正式开始。乔杰院长致开幕词。乔杰指出,医院近几年发展迅速,连续三年在北京市DRGs评价中排名第一,但学科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对医改,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才能保持学科、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乔院长对到场的三院大家庭的所有成员,特别是来自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领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藏专家、海淀院区、延庆医院等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三院大家庭团结协作、提高管理能力,促进医院健康发展。

  9日上午,王红阳院士首先作了题为“医学科研中的医学人文元素”的报告。王院士在报告中讲到,2016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领域在SCI论文发表数量排行位居第二和第六位。我国科技影响力显著提升,然而医学科学领域的研究还面临缺少原始创新平台等一些问题。王红阳认为,医学科研是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典范。高新技术推动现代医学科学快速发展,在医学研究中要有创新精神。医学发展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要求多学科的交叉合作和团队协作。最后,王院士谈到了近年来国内外的一些学术不端现象,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诚实科研、严谨治学。

  随后,宁光院士作题为“人才成就学科 学科造就医院”的报告。宁光讲到,无论是学科发展、医院建设,还是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其核心竞争力都是人。宁光介绍了瑞金医院对于学科带头人的8个要求,包括“做一个充满理想与激情的人”“做一个心怀大目标、天降大任于斯人的人”“做一个富于爱心,从心底热爱科室,关心成员的人”等内容。作为学科带头人,应该不断将本学科与兄弟医院、兄弟学科比较,寻找差距;应该考虑学科短期和长期的发展方向,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做出学科建设规划,找出临床工作不可替代的可能性、新的增长点;完成人才梯队建设,保证人才储备及可持续发展;应当有创新性思维、忧患意识、合作共生的意识。最后,宁光院士以上海内分泌代谢病中心的建设为例,分享了相关管理经验。

  9日下午,程惊秋教授作题为“学科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程惊秋回顾了2001年以来华西医院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其在医院发展过程中的思考。华西医院以医疗立院、教学兴院、科技强院。学科发展为医院建设提供了持续支撑。华西医院在年终考核评估和绩效奖励方面进行改革,改革人力资源机制,促学科团队建设,建立选拔留院工作人员的博士后制度;建立科研基金机制促青年人才成长,设立SCI论文科研基金;以临床学科为对象实施医院财力支持。从引进人才、建立独立实验室、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企业平台、临床研究公共支撑平台等方面入手,进行科研平台建设。

  随后,葛均波院士作题为“创新是心血管疾病介入发展的必由之路”的报告。葛院士回顾了介入治疗的发展历程,认为医生的创新理念和牺牲精神推动了心脏介入器械乃至心血管技术的不断革新。葛均波用冠脉造影技术的出现及改进、第一例术中冠脉球囊扩张术、冠状介入治疗Palmaz-Schatz支架被FDA批准上市、药物洗脱支架问世、可降解涂层冠脉药物支架问世、第一个人工瓣膜、经皮主动脉瓣置入术、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术等丰富的创新案例,讲述了医学发展史上创新的艰难历程和为医学发展带来的重大变革。葛均波还结合自己的研究,分享了研发完全可降解支架的过程、“逆行导丝对吻”技术的尝试,历经艰辛取得成功的心路历程。葛均波说,创新要从临床实践开始,要精益求精,有工匠精神,勇于反思,用学科交叉促进创新。有使命感和进取心的企业促进了介入器械的不断完善和市场化。医生将是医疗创新体系的核心。

  10日上午,金一南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安全形势与安全筹划”的报告,从国际局势、国家安全形势、国民教育等方面,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金一南分析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变化而发生的国家安全结构变化。目前,我国经济呈外向型特征,使得我们必须维护日益扩大的经济活动空间,要保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保护海外资产安全,保护我国应有的海洋权益,保护外层空间、电磁频谱的安全。我们要铭记在祖国边疆保障祖国安全的人。金一南还分析了中美外交关系等热点问题。

  随后,王一方作了题为“医学人文的临床建制 临床学科建设的人文基础”的报告。王一方分析了临床诊疗和医学的特征,还分析了手术室内外的围手术焦虑、躁动症、手术室等候综合征等种种困境,指出应该给予围手术苦难与生死辅导和哀伤关怀。人文也是临床技能和胜任力,医学人文应该服务于医院发展。应在管理中实施人文管理,通过管理叙事稀释职业倦怠。王一方还讲述了临床医学人文中叙事医学、共同决策模式、关怀理论、姑息医疗四大核心理论。

  此次培训设置了提问交流环节,与会者在专家讲座结束后,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气氛活跃,提升了培训会的学习效果。

  10日中午12时许,培训会闭幕。金昌晓书记致闭幕词,强调了应将学科建设与医学人文在医院建设中相结合,此次邀请六位专家为大家授课,就是希望大家扩大视野,深入思考。医院发展要突出整体性,在三院的发展中,大家应该团结在一起,做好每个学科应该做的事,在医改中探索出我们自己的道路。

  培训会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获得广泛好评。

  (北医三院 郭婧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