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大医院全国皮肤影像技术学习班纪实

  ——影像技术,皮肤科医生不可或缺的工具

  12月2-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外科亚专业委员会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共同主办的“2016全国皮肤镜与皮肤B超临床应用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皮肤影像技术学习班”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顺利举办。学习班授课专家团队详尽讲解了皮肤镜和皮肤B超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最新临床应用进展,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皮肤科医生的热烈响应。

  本次学习班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外科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航主任医师主持。简短致辞后,李航开授学习班第一课,他详细介绍了皮肤镜的基本原理与分类,并对皮肤镜的历史、可能的应用方向及如何选择皮肤镜进行了阐述。其后,冉梦龙医生详细讲解了皮肤镜的基本“语言”——黑素源性皮损皮肤镜模式征,他带来的精彩皮肤镜图片将听众带入一个全新的影像世界。此后,李航、杨淑霞医师进一步系统地介绍了皮肤镜诊断体系。

  下午的授课内容,除了色素痣、黑素瘤等黑素细胞源性皮损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之外,还将皮肤镜的相关应用扩展到了皮肤科的方方面面。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刘洁医师介绍了皮肤镜下血管征及炎性皮肤病皮肤镜诊断,空军总医院孟如松医师着重介绍了基底细胞癌等非黑素细胞来源肿瘤的皮肤镜诊断,北京协和医院孙秋宁医师分享了皮肤镜在医学美容领域的应用,中日友好医院崔勇医师从皮肤镜切入,阐述了他对远程医疗和图像信息标准化等的深刻思考。

  学习班课程第二天依然精彩,作为皮肤镜专题的收官之作,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邹先彪医师讲解了尖锐湿疣等皮肤肿物的皮肤镜诊断。随后,大家进入了从基础到临床的皮肤B超的课程学习。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的杨军研究员,首先从物理学角度介绍了B超这项诊断技术的基本原理。北京同仁医院超声科主任朱强教授为大家介绍了B超诊断的专业术语与路径,为后续皮肤B超诊断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涂平教授则凭借对皮肤病临床和病理的精通,对比了不同皮肤病的皮肤B超图像与病理图像,并就B超对于皮肤科的临床意义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后续B超课程中,北京儿童医院的徐教生博士配合丰富的图片资料对皮肤B超在儿童血管及脉管类疾病中的应用进行了生动讲解,北京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晋红中主任详细介绍了B超在结缔组织病中的应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冉梦龙医生分析了不同部位正常皮肤在皮肤B超中的成像特点。最后,李航主任医师对B超在良恶性肿瘤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包括皮肤镜与皮肤B超在内的多种皮肤影像技术进行全面概述,并就影像技术对于皮肤疾病诊治的意义进行了诠释与展望,学习班在一片欢快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北大医院皮肤性病科)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