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药事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召开

  12月10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药事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张萌,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药械处赵靖,全国30余家培训基地医院药剂科主任、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史录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崔一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婉玉教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李喜西老师等参与研讨会。

  研讨会由崔一民教授、史录文教授主持,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张萌等致辞,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药械处赵靖、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李喜西老师等组织与会代表讨论。会议对培训项目启动至今取得的工作进展与成绩做总结汇报,并且就药师队伍“121”工程、抗血栓药物以及抗菌药物专业药学人才培养计划及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药事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项目”是北京大学医学部为主体,辉瑞(中国)赞助,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共同承担,全国多家医院参与的县市级公立医院药事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高素质的药事管理人才队伍,帮助县级公立医院加快提升综合能力,加强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养,提高药师合理用药的技能。该项目于2015年6月在北京启动,截至目前共完成16场培训会,覆盖全国14个省、自治区1395家县级医院,占全国县级医院总数的36.2%,培养地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县市级公立医院院领导、医院药学部门负责人2676人,已经建立起县市级公立医院药事综合改革的人才培养平台,并形成辐射网络,一定程度上提升基层药学管理水平和合理用药理念,受到全国广大医疗管理者、一线工作者的好评。

  本次总结会上,史录文教授全面总结了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药事综合改革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体会与经验,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以及2017年工作计划。全体参会人员对下一阶段培训工作和“121工程”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121工程”,即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基层医院培养1名药学管理骨干、2名骨干药师、1名质控人员,其中2名骨干药师为抗菌药物专业和抗血栓药物专业药师,全面推广药师促进合理用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理念与职能。研讨会重点讨论了“121”工程中为每家医院培养2名抗菌药物、抗血栓药物治疗专业药师的培养计划、标准操作规程(SOP)等事宜。会上各位代表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得到了卫生计生委相关领导、全国培训网络药学负责人代表的高度肯定,也为下一阶段培训工作做好了铺垫。

  (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聂小燕)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