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 继往开来——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建设在即

(以上图片为初步概念设计)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各大高校都在尝试通过加强体育教育和服务来满足师生需求、提升素质教育的整体水平。体育场馆作为一种将教育应用和健身功能集于一身的平台,

其建设和运营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医学部现有的室内体育场所主要面向球类项目开展活动,室外体育场所包括大操场、篮球场、排球场和网球场。早在1958年,北医曾经拥有室外游泳池,最初的游泳池长110米、宽70米,是当时北京高校最大的游泳池,常年比赛活动不断,深受广大教师学生和社区群众的欢迎。在90年代末期,由于学校整体建设的需要,北医的游泳池才规划它用,在当时的人们心中留下了很多回忆和遗憾。

  2014年底,为了满足广大师生越来越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学校开始着手研究建设包含游泳设施在内的综合性体育馆的可行性报告。通过调研和初步勘探等具体工作论证了建设场馆的可行性并提交校办公会通过,最终决定于2016年落实新的体育馆的设计、论证、报批、项目资金以及初步的管理运营方案等具体工作。

  新年在即,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建设已完成施工及监理单位的招标,现正在启动开工前的各项准备,计划于2017年1月初正式开工。

  体育馆总建筑面积为22000平方米,建设新馆的同时完成老馆改造,形成一体化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场馆内秉持着“功能分区以人为本、空间利用合理充分、色彩搭配视觉舒适、装修手法现代明快”的设计理念。体育馆设计为地上二层,地下二层(局部三层),是集游泳、球类、健身、集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建成后,场馆西侧将恢复建设四块标准篮球场和两块标准网球场,以便于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满足医学部全体师生体育教学、体育活动以及举办相应体育赛事及大型活动的需要。

  根据体育馆建设工程进度安排,风雨操场(老体育馆)将于2017年6月份进行改造。此外,建设期间将占用操场东侧沙坑、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及操场南侧停车场。全部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建设完成。

  新的体育馆的建成,将对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工作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是硬件条件上增加了场地的数量特别是室内场地的面积,非常有利于开展多项目的体育活动。在风、雨、雪、雾霾等不利于运动的天气下,新的体育馆将为锻炼人群提供良好的锻炼条件和配套服务。其次,新的体育馆建成将为学生达标测试练习提供良好的锻炼场所,并且可以为学生开设丰富多彩的体育培训项目,例如:有氧体操、瑜伽、体育舞蹈、健美、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为学生持续锻炼提供一流的服务和自由选择的空间。总之,新体育馆的建成为全面提高北医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素质提供了更为理想的场所和各种便利条件,为全民健身、开展各项群众体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基建工程处、体育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