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评审会召开

  北京大学是2015年教育部批准的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医学部自2015年10月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北京大学充分发挥教学、医疗资源优势,以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对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结构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改革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探索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公共卫生博士(DrPH)及药学博士(PharmD)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启动眼视光、康复治疗、放射治疗、呼吸治疗、口腔修复工艺等5个领域医学技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医学部领导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工作,2016年4月组织相关专家召开了项目论证会,并设立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资助各项目研讨论证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做好改革试点工作,教育部资助一批改革项目,周期为1年。医学部上述8个试点项目均提交了申请书,为保证资助经费的合理配置,保证重点,医学部学位办于2016年12月29日组织专家召开项目评审会,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药学院刘俊义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教授、口腔医学院俞光岩教授、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沈琳教授、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和招生、培养、学位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此次评审。8个项目负责人主要从项目可行性及必要性、培养方案完善情况、培养特色、质量保障措施、毕业标准及行业衔接等各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评审专家在听取每个项目汇报后,对各项目培养目标的定位、招生对象、导师队伍、培养方案的完善、学位授予标准及与行业衔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并根据无记名打分,将项目分成三个等级,给予不同力度的支持。

  接下来,医学部研究生院将继续关注各项目培养方案的完善和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检查、评估,并为各项目的推进和开展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医学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医学部学位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