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举办首届护理教学论坛

  为了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培养具备前沿教学理念、掌握先进教学方法的临床教师队伍,12月9日~10日,由护理部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届护理教学论坛在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王艳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北大医院医学模拟教学中心主任李岩、护理部主任助理、党支部书记邓俊、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学团队、兄弟医院教学管理专家以及北大医院护理教学团队多名成员参与论坛的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各临床医院带教老师以及北大医院部分科护士长、全体科室总带教、护理教学骨干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护理部教研室护士长田君叶主持。

  此次论坛内容围绕护理教育宏观思维、护理教学理论方法、护理教学管理实践三个模块进行精心设计,邀请了学校护理教育领域的专家和临床教学管理者从不同角度进行授课。

  护理教育宏观思维版块,邀请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以“基于临床需要的护理临床教学方法”为题,阐述了护理临床教学应以临床需求为基础设计教学内容,明确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王艳玲讲解了核心胜任力的内涵以及如何以胜任力为导向进行护理人才培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分享了临床护理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管理;北大医院医学模拟教学中心主任李岩详细地向学员介绍了医学模拟课程的设计理念、基本要素及课程设置要求,使学员们对模拟教学有了深入的认识。

  护理教学理论与方法版块中,首先邀请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三位资深老师进行授课,其中孙玉梅老师结合自己慕课制作的经验,介绍了互联网时代如何运用新型教学方法开展工作;金三丽老师讲解了护理教学过程中如何具体实施和开展PBL教学;李湘萍老师以“情境模拟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她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采用情景模拟教学的实践经验。同时临床层面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王玉玲总护士长介绍了护士分层次规范化准入培训在部队医院的具体开展情况,为学员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之后,北大医院护理部教研室顾问、原大外科主管教学工作的护士长李利老师分享了组织临床护理教学的工作经验;最后,北大医院护理部主任助理邓俊老师围绕临床护理教学管理,介绍了北大医院护理教学管理体系和护理教研室架构,以及结合北大医院“人文情怀、专业品质”的护理教育核心理念开展的一系列教学培训工作。

  10日上午,护理部教研室李晶、张臻、陈梅、田君叶4位护士长围绕护理教学管理实践版块分别从临床护理师资教学能力的培养、护理专业型硕士临床实践培养模式的探讨、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管理与实践、临床专科护士的培养与使用4个方面,分享了北大医院多年来护理教学中的实践经验;最后,儿科护理教学秘书李变老师以儿科专科教学基地为例,介绍了如何将人文关怀的理念融入到专科基地教学管理中。

  10日下午,论坛先后组织了关于模拟教学和形成性评价两场工作坊,通过小组讨论和操作演练的形式,带领学员逐步了解两种方法的具体实施过程,在场学员热情高涨,大家边学边做,在练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中掌握了护理教学和评价方法,从而具备了相关的教学基本功和带教能力,尤其是儿科医护团队示范的医护抢救配合情景模拟教学展示,让与会代表直呼“过瘾”,也肯定了组织者的用心。

  本次论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得到了各位学员及广大临床教师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今年北大医院新的护理教学团队正式组建,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大家群策群力、埋头苦干,共同策划了此次高水准的首届护理教学论坛。今后团队还将继续努力,不断挖掘护理教学新思路,努力诠释“人文情怀、专业品质”的护理教育内涵。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