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骨科、挂号室荣获“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12月12日下午,北大医院骨科、挂号室申报“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验收会在第二住院部内科楼二层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副主席王军波,北大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柳、总会计师李敬伟、工会常务副主席戴悦、副主席汪波及特邀职能处室部分领导、模范小家科室代表作为专家评委参加了验收会。北医三院等兄弟单位工会同仁也亲临现场观摩学习。验收会由北大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戴悦主持。

  北大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在致辞中深度解读了“家”字的内涵。他指出,“家”文化是中华文明悠久历史中很重要的一项,从我们的亲人之家映射到工作的科室小家,再辐射到我们共同的国家,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把每一个家建设好。北大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提出“民生组合”的工作理念,就是要着眼于医院的“民生”发展,更要着眼于员工们的“民生”幸福。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工会干部应把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于心,“努力践行医学‘原点’愿景,最佳诠释北大‘厚道’精神”,共同建设医院美好的家园。

  北大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柳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医院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之后基层科室掀起了争创“模范职工小家”的热潮,激发了职工爱科如家、爱院如家的热情。近年来,骨科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科室文化建设上不断取得可喜成绩;挂号室是一个凝聚力很强的科室,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指数。医院工会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未来一段时间新的奋斗目标,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最后,她希望两科室以此次验收为契机,不断提升建家工作水平。

  按照会议议程,北大医院骨科主任李淳德教授、财务处副处长王向宜分别把各自科室整体工作以及全面推动工会工作开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骨科党支部书记、分工会副主席张道俭做工会工作汇报,他强调,骨科分工会始终把营造温馨和谐氛围、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作为建家工作的重要因素,骨科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加强了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挂号室主任、工会小组长刘晓华汇报了科室工会工作,她认为丰厚的文化底蕴是建家的基础,有力的党政支持是建家的坚实后盾,丰富的科室文化是建家的活力,挂号室一直致力于建设温馨小家,工会的关爱使全科职工拥有了家的归属感。

  在听取了汇报之后,验收组专家分别查阅了两个科室建家的相关资料、实地考察了科室教工之家。之后,验收组专家评委与职工进行座谈,听取了教职工对科室领导和工会工作的评价、了解了教职工们的思想状况。

  医学部工会副主席王军波代表验收组向全体参会人员反馈了验收意见。王军波副主席高度评价了骨科和挂号室的建家工作,他指出,两个科室各具特色,在民主管理、工会规范化建设、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和职工维权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具有实践意义的活动,显现出很多工会工作的亮点,建家工作总体成绩优异。他宣布,骨科、挂号室高分通过验收,荣获“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荣誉。

  在宣布验收结果后,相关主管院领导和科室代表发表感言。李敬伟总会计师对挂号室获得荣誉表示祝贺,并感谢验收组给予很高的评价,她表示挂号室将会再接再厉,把科室小家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为推动医院大家的和谐发展做出不懈努力。骨科分工会主席施学东大夫表示,建家的过程是温馨和谐的过程,通过组织职工活动,使临床一线职工放松身心是工会的职责,荣誉的取得成为科室工会工作的动力,骨科今后将会不断发挥模范小家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以科室建设推动医院发展。

  最后,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总结讲话。她祝贺骨科、挂号室验收成功。刘穗燕常务副主席指出,两个科室都能结合自身科室的实际情况建设科室小家,潘义生书记对“家”文化的解读很深刻,教职工只有凝聚在一起,共同建设科室,才能推动科室和医院的发展。党的十九大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希望医院工会继续以教职工为中心,引导教职工,凝聚正能量,把科室、医院建设成为温馨、和谐、民主的家。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