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医联体工作年终总结会

  2017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联体年终研讨会召开。

  会议特邀西城区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科长郭利芳、社区卫生管理科科长张亚兰、社管中心主任李宁燕、及西城区、海淀区区属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的医联体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心脏中心主任陈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疼痛医学科主任冯艺、医务处处长王晶桐、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郭玉杰、副处长关振鹏、张晓红、柳鹏参加此次例会。会议由关振鹏副处长主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首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希望通过医联体工作,充分发挥医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在国家医疗政策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工作,下沉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激活并强化基层服务能力,与各基层医院携手并进。

  中国地质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签定了包括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疼痛医学科和妇产科的专科医联体协议书。

  随后,医务处副处长关振鹏做了2017年医联体工作总结报告,从“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分级诊疗”、“组织专家下基层,强基层和激活基层服务能力”、“开展专科医联体工作”几个方面阐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联体这一年的具体工作。着重介绍了在海淀区推行的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为核心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以及依托此形式开展的分级诊疗工作。并介绍了2018年继续推进医联体工作的构想与计划。

  在培训环节,心脏中心主任陈红教授汇专题介绍了心血管内科医联体相关工作;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介绍了内分泌科专科培训计划;老年科主任王晶桐教授从医、教、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室工作,疼痛医学科主任冯艺教授介绍了疼痛相关医疗工作开展的前景概述。疼痛医学科张挺杰主任医师做了“关注疼痛”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西城区护国寺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发明,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玲作为区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首先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供良好的平台,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进一步开放预约平台,开通远程教学的该模式让专科建设与全科发展更好地结合。

  海淀区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院长孔令伟作为海淀区代表发言也首先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直在帮助社区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希望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多信息渠道的沟通,并表示愿为专科发展提供大样本数据平台。

  最后西城区卫生计生委的郭利芳科长总结,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能提供如此良好的平台帮扶西城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希望所有的医疗举措最终能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健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医联体核心医院的作用,不断探索、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就医模式,在医联体单位间以家医形式,在各兄弟单位间以专科医联体的新形式,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帮扶、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推进区域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医疗福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