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山教授获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

  12月18-21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化学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大会开幕式上,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教授获“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

  “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是中国化学会为纪念已故著名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家周维善院士而设立的,以“不唯书、只唯实、求真、求善”为准则,旨在通过奖励国内对天然产物合成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弘扬和传承周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推动我国天然产物合成化学的发展。叶新山教授因出色完成了目前在糖科学领域最大最复杂多糖分子Arabinogalactan的合成(Nat. Commun., 2017, 8, 14851)而获此殊荣。此次获奖是继Arabinogalactan多糖分子入选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年度最炫分子”后,国内有机化学界对该工作进一步的鼓励与肯定。

  叶新山教授简介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

  叶新山教授长期从事基于糖的化学、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发展了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被国际糖化学界视为寡糖化学合成的三个策略之一;在糖类药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在国际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已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10余项。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复合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国际专业杂志Carbohydr. Res.编委、ChemMedChem顾问编委、Curr. Top. Med. Chem.副主编,以及国内杂志J. Chin. Pharm. Sci.和Chin. Chem. Lett.杂志副主编、《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新药杂志》等杂志编委。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首届“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等奖项。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宋书香)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