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在京成立

  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3日,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以下简称联盟)正式在京成立,2017中国医学创新联盟高峰论坛同期举行。联盟遵循“自愿平等、公平公正、诚实信用、互利共赢”的原则,由高端医学创新人才联合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资本等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发起,成立全国性、非营利性的专业学术与产业合作组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作为联盟联合发起单位,院长刘新民教授、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教授、放射治疗科主任高献书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向宇等共同受邀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医院,国家政策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迫切需要全面加强临床医学研究;我国医学的发展促使医院储备大量科技成果亟待转化,也需要医学创新产品的实践应用;当下,临床医生缺乏创新动力、方法和成就感,临床科技创新人才积极性有待解放。合作共赢,形成合力,打破行业间的壁垒,共同发展,是未来医学创新的趋势。中国医学创新联盟正是在这样的时机下应运而生。

  联盟顺应并响应国家推进和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致力于通过联盟平台汇集医学创新要素和核心资源,构建医学创新的新机制,加强各成员间的协同创新,理顺医学创新的成果转化渠道,促进我国医学创新研究、开发及成果的产业化、资本化,引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联盟将充分发挥医学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相关专业化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担任联盟总发起人,其他发起者还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多位院士,北大医院作为联合发起单位,刘新民教授、霍勇教授等多名医院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了前期相关工作。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是当下医疗卫生领域的共同责任和理想,葛均波院士表示,2015年以来,我国倡议号召创立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医院、创新型大学,“创新应该是把我们的生活需求、人类的健康需求和生存需求变成产品与行动。”正如本次论坛的十六字主题“健康中国、医学使命、创新驱动、开放共赢”,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成为医学界的重要历史使命。在此背景下,第三方医学科技服务平台的作用尤其重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左三)发言

  刘新民院长围绕“研究型医院如何打通‘医研企’,成为医学创新孵化机应用平台”进行了发言。刘新民院长指出,早在上世纪末,北大医院通过设计并成功转化自体血液回收机,在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为了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2017年6月2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召开了成果转化工作交流会,进一步了解当前国家成果转化政策与支持体系,了解成果转化相关流程,对于院内已有专利转化可能性进行梳理与分析。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完善院内成果转化政策与支持体系,从顶层设计着手,营造积极的成果转化工作氛围,搭建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协调机制与激励分配机制,推动成果创新与转化工作的开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我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共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共同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适宜道路,真正实现文化立院,科技强院!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