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7年12月26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医促会”)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部共同承办,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医学-信息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宏教授主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健康卡管理处处长郝慧英、中国医促会副秘书长王文京、北大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和信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等出席。

  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经北大信息学院和医学部联合倡议发起,挂靠信息学院,在依托国内外高校信息科学、医学相关专业的人才优势和技术力量的同时,诚邀医学、生物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旨在促进我国各地区医疗机构信息化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医学、信息科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合作交流的平台,构建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方面的国家级智库。

  王文京首先介绍了中国医促会的历史、背景和组织架构,并宣读分会成立批复。郝慧英也代表中国医促会的上级指导和管理单位致贺词。张宁在讲话中强调,医学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一向是推动医学发展的两大重要途径。他提议,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应将工作重点落在促进和推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与相关学科的交融,勉励医学专家和信息科学专家研究医信交叉课题,从而联手解决临床医生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

  按照选举办法和流程,与会委员选举产生主任委员一名、副主任委员12名和常务委员24名,王文京和郝慧英为他们一一颁发了聘书。新当选的主委黄如介绍了分会近期计划成立的健康大数据学组、智能医疗影像学组和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学组。随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彦春、北京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陈敏教授和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医疗健康大数据:数据挖掘在病人监测及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的创新应用”“智慧医疗影像——影像医学的发展与人工智能”和“可穿戴健康医疗设备”的邀请报告。

  

 
会议现场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国家级战略背景下,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的成立是顺应时代需求和发展的。与会嘉宾和委员对分会的未来发展和学组构建表现出积极、强烈的兴趣,纷纷表示愿携起手、齐努力,使之成为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事业发展的新平台,为促进我国医疗事业进步作出贡献。

  

 
合影

  相关链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成立于1987年,由国家民政部批准,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是全国从事医疗和保健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专业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自韩德民院士担任会长以来,医促会组建了由50位院士领衔的科学家队伍,目前下设123个二级分会,分布于7大医学领域,注册会员10余万人;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华夏医学科技奖的主办单位,同时开展以落实医疗资源重心下沉为目标的“华佗工程”专项医疗技术帮扶项目。中国医促会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充分发挥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整合医疗资源、广泛团结医学人才队伍,切实承担起时代责任。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