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2018·北大医学扬帆起航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光阴似箭日如梭,万象更新意盎然。携手走过 2017 年,2018 年悄然到来。新年伊始,我们谨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师员工,向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向守护健康的医务工作者,向可亲可敬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医学部发展的领导、同仁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7 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激发了新动力。2017 年对北医来说同样意义非凡。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医学部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明确了北大医学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回首这一年,我们可以看到,北医人用辛勤与汗水谱写了“2017”的华章;更可以从中感受到,所有北医人对北大医学共同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这一年,我们同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深化医教协同,召开“北大医学·教育论坛”,探讨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内国际医学教育搭建优质交流平台。持续开展面向全国医学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组织完成 73 所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充分发挥北大医学教育引领示范作用。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以服务国家需求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始终走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医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前沿。优化研究生招生结构,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增设转化医学学术学位博士专项、新晋和引进人才专项,吸引跨学科优秀人才,为“双一流”建设做好人才储备。以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应用型公共卫生博士、应用型药学博士以及应用型医学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加强过程管理,全面实施专科医师培训。将原医学网络教育学院与原在职教育培训中心整合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共同构建北大医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推进深度合作,北京大学 302 临床医学院签约挂牌。

 

 

 

  这一年,我们同聚力,科技创新成绩斐然。

        全年获批科研项目 314 项,批准总经费 3.78 亿余元。新建教育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1 个、医学部研究机构 5 个。积极推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各类重点实验室评估成绩良好。SCI 收录发表论文 2273 篇,在《The Lancet》《Jama》《Cell》《Nature》等国际名刊发表文章 15 篇。“胃癌综合防治体系关键技术的创建及其应用”“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关键技术建立及推广应用”“配子胚胎发育研究与生育力改善新 方法的应用”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促进周围神经再生与修复的创新性技术及其应用”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均入选“双一流”学科,居所有医学类学科入选的高校之首。多个学科进入 QS 排名全球百强。构建学科交叉创新发展平台,“临床医学 +X”、临床高峰工程、基础研究专项、青年平台建设等专项顺利实施。

 

 

 

  这一年,我们同聚心,事业发展稳步向前。

        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落实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专项。完善全科医学体系,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乔杰和陆林教授分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青年领军人才和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亦有突破。继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深入开展合作交流,联合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成功召开全球卫生论坛,完善学生长短期境外交流项目,来华留学生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良好成效。着力突破空间瓶颈,综合体育馆工程、药学楼改造项目、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地热工程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这一年,我们同聚合,内涵建设不断加强。

        学习贯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顺利召开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凝心聚力,取得圆满成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思政工作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围绕“立师德、树学人”,积极推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积极建言献策,北医两 会代表多渠道参政议政传民声。勇于承担任务,援疆、援藏人员以奉献精神全身心支持受援医疗建设。

 

 

  翻开新篇章,北大医学的蓝图徐徐展开。新的 2018 年,我们再出发,坚定起航,行稳致远。新年,我们逐新梦,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新年,我们奏强音,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北大医学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创新,再创辉煌。

  值此新年之际,衷心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  刘玉村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