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道 健康同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百年华诞学术周-健康大讲堂”

  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落实“预防为主”和“共建共享”卫生与健康方针的重要措施,传播健康科普,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迎来百年华诞,12月27日医院“百年华诞学术周-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医院科教楼陆道培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

  澳门科技大学健康科学院院长霍文逊教授及夫人、科教司生物安全处处长邢若齐、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李人杰、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于善江、北京市科委城市系统工程中心主任张晓琨、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国际合作部部长何明霞、北大科协秘书长郑英姿、北大医学出版社总编辑白玲、北大医学出版社陈然、健康报科技科普采编中心主任方彤、人民健康副总经理赵娟、北京晚报首席记者贾晓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书记赵越、副院长刘玉兰、李澍、副书记郭静竹以及各学科专家作为特邀评委出席活动。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霍文逊教授担任主席,院领导、学科专家、媒体担任专业评委,200名现场观众担任大众评委。此次活动由眼科王凯和消化内科张媛媛主持。

  姜院长在致辞中对到场的与会专家评委表示欢迎,并介绍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由中国人筹资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西医医院,自创建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百年间,人民医院一直秉承“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院训精神,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医患需要沟通,医学需要温度。姜院长强调,此次举办健康大讲堂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传承医院百年的精神,搭建医院科普平台,挖掘医院科普人才,鼓励更多医护走上科普讲台,将医学科学知识普及大众,惠及百姓。

  本次活动共有85位选手参加了初赛的激烈角逐,评委根据选题、内容、形式、表现力、完成时间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活动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现场表现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以入围决赛各位选手的现场表现,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根据选题、内容、形式、表现力、完成时间等进行打分,按照得分高低进行排序。

  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出场,在舞台上一展风采。选手们通过采用多种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完成科普演讲,亲友团拉票环节也是高潮迭起。参赛选手的讲解方式技艺高超,在短短的6分钟内,使出浑身解数,把严谨而深奥的医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为大家带来一场丰富的医学大餐。

  肾内科王伊娜医生以“小龙虾,想说爱你不容易”为题,解答大家关于“横纹肌溶解”的疑问,教会大家麻辣小龙虾怎么吃得美味又安全。活灵活现的小龙虾助演,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对小龙虾的身体构造、哪部分能吃,印象更加深刻。

  心内科刘健医生以“肚子痛,怎么心脏放了支架”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突发胃疼也可能是心脏病所致,让大家了解急性心肌梗死的非典型症状。刘医生的幻灯做得生动活泼,从逐步解答“老王”的疑惑到最后彻底揭开谜底,全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

  泌尿外科张维宇医生以“摆脱‘社交癌’,做自在女性”为题,教患有压力性尿失禁困扰的女性如何摆脱尴尬,重展自信风采。“三个女人一台戏”,一开头,舞台上老中青三位女性交谈中透露的“难言之隐”就立刻把观众带入主题。

  肝胆外科李照医生以“胆囊有问题,千万别拖成癌再治!”为题,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饮食不规律、饮食种类不丰富,都会使胆汁淤积,引发结石,及早对胆囊结石、胆囊息肉、慢性胆囊炎进行检测和处理,才能防患于未然。

  乳腺外科王思源医生以“谁说乳腺癌只属于女人!”为题,告诫男性朋友们乳腺癌也可能会发生在男性身上,并教会观众乳房自检三步法,从而早期发现乳腺癌。最后男性志愿者“牺牲”形象,自愿上台演示,帮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了自检的方法。

  风湿免疫科李玉慧医生以“龋齿看风湿,唯恐你不知”为题,风趣幽默的告诉大家若有一颗龋齿到口腔科就诊,如有多颗就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很可能患上了干燥综合症;还配合“网红”图片和诗文,介绍了干燥综合症的典型表现和治疗方法。

  核医学科邱李恒医生以“PET/CT-夜空中最亮的星”为题,生动形象的分享了他的日常工作伙伴——PET/CT是什么,它的优点、检查过程,以及对肿瘤早期诊断的价值所在。最后邀请曾荣获“北大医学部十佳歌手”称号的好友来献唱,让人印象更深刻:PET/CT——夜空中最亮的星。

  血研所卢晟晔医生以“白血病依然是冷血杀手吗”为题,幻灯图文并茂,阐述了正常造血过程和白血病骨髓异常的发生过程,解密如何识别早期急性白血病,及该病治疗方法——“北京方案”为白血病患者带来福音。复杂的医学问题经过卢大夫娓娓道来,让人豁然开朗。

  麻醉科韩侨宇医生以“全麻那些事儿”为题,揭秘了全麻过程就像是飞机起飞、航行和降落,全程中麻醉医生要做到三要素,即让患者保持镇静、镇痛、肌松,时刻为患者保驾护航,同时解答了全麻后会不会变笨、麻药可否多打、全麻是否适合每个患者等疑问。

  临床营养科郭倩颖技师以“‘网红’减肥食谱,肉食者福音?”为题,通过现场情景剧,对比常规饮食和生酮饮食的区别,“三高”人群不适合生酮饮食,提醒我们“网红”食谱不可靠,“管住嘴,迈开腿”才是减肥之道。情景剧还现场卖起了防弹咖啡,还原生活场景,让人忍俊不禁。

  护理部关文也护士以“静悄悄的流行病”为题,通过情景剧,跟群众演员一问一答,一唱一和,提出甜食、牛肉、山药等多种常见饮食都属于高钠食品,可用酸味代替咸味、避免菜汤拌饭、多吃有味蔬菜、蘸菜代替拌菜。提醒大家重视骨质疏松,从警惕“隐形盐”开始,学习选择食品,改变烹饪老习惯,远离疏松很简单。

  护理部席晓会护士以“眼皮跳跳跳是谁在搞怪”为题,用贴切、生动的图文为大家解读了生理性和病理性眼睑跳动的区别,并以电线作比喻,通俗易懂的描述了面肌痉挛的产生原因,揭开面肌痉挛的神秘面纱,令人印象深刻。

  健康报科技科普采编中心主任方彤看到年轻专家的成长非常高兴,并表示此次比赛选手水平非常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更广阔的平台展示。北京晚报首席记者贾晓宏表示,通过此次比赛选手们的成长和进步非常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值得老百姓信赖的医院,希望今后举办更多的科普活动,将医学科学知识传播出去。

  评审委员会主席霍文逊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称赞此次活动形式和氛围非常好,充分感受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独具特色的医院文化。12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示出极高的专业水平和团队精神。他还提出了健康教育科普工作重要性,作为医务工作者应以人民健康为己任,鼓励医生们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教育,同时医院需多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展示科普技能水平、分享科普工作感悟的机会,储备健康科普传播人才,向大众普及医学科学知识。

  赵越书记揭晓本次健康大讲堂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现场表现奖和最佳创意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健康大讲堂圆满落幕,但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没有终点,健康科普之路还在不断拓展、不断延伸。

  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大讲堂获奖名单

  特等奖  刘健(心内科)

  一等奖  李玉慧(风湿免疫科)、席晓会(护理部)

  二等奖  王伊娜(肾内科)、王思源(乳腺外科)、关文也(护理部)

  三等奖  韩侨宇(麻醉科)、郭倩颖(临床营养科)、李照(肝胆外科)、邱李恒(核医学科)、张维宇(泌尿外科),卢晟晔(血研所)

  现场表现奖  刘健(心内科)

  最佳创意奖  李玉慧(风湿免疫科)

  (北大人民医院宣传处、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