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故事】盛开人文之花 铸造医者之魂——记“分享在三院”系列活动

  聚焦分享,形成医院文化。

  突出交流,引发思想的碰撞。

  它将医学与人文进行了交汇与融合。

  它为提升医务人员人文素养提供了一种广泛、持久、深刻的新模式。

  这是三院人将医学与人文进行交汇与融合的实践故事。  

  传承三院文化底蕴,建设三院人文环境,打造三院文化品牌,是三院人不断追求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北医三院始终在探索如何以医院文化建设为视角,既可以提升医务工作者的人文素养,又能够推动医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有效路径。自2014年起,北医三院酝酿并推出了“分享在三院”系列活动。以分享为线索,形成三院独有的医院文化。

大咖云集 分享行业前沿动态

  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处于不断的发展之中。北医三院同样拥有自己的文化。综合其特点,可以概括为五点。一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无论是建院需要,还是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奥运保障等各项活动中,三院人始终都勇于承担。二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三是尊才重智,爱护人才、保护人才。四是和谐,包容,团结。五是“家文化”的特点。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就曾回到三院,与大家聊一聊三院的“家文化”。

  骨科主任刘忠军向韩启德提问:“国际一流大学应该具有何种文化特点?”韩启德回应道:“一流大学需要实干。无论是建设一流大学,还是建设一流医院,都需要我们首先将实际工作做好,把能力发挥到极致。作为大学附属医院,要有浓厚的学术气息,要有创新精神。只要每个人尽力将自己的事情做好,沿着正确的方向一步一个扎实的脚印,持续提高,我们就会越来越接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台下观众接连请教:“在时间和精力上如何协调教学工作与医疗、科研工作之间的冲突”、“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年轻医生遇到低谷或身处逆境该如何应对”……交流会气氛热烈。

韩启德院士参加“分享在三院”系列活动

  “分享在三院”系列活动邀请医学领域专家从临床、科研以及医学人文的角度传授医学感悟和体验,分享他们的从医经历;也邀请院长及知名医院管理专家就医院管理、服务流程和医疗安全等主题与员工进行演讲分享和交流。目前,北医三院已经举办了多次分享活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教授来院分享了“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医务人员的职业幸福”的思考。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从医学科技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建设以转化医学为特色的研究型医院、科技创新与精准医学等视角分享了他对科技创新与医院竞争力的思考。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分享了我国临床研究体系及能力建设亟待加强等内容,并阐释了医生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与诊疗实践,加强人文素养培养,不断开展临床研究,才能成为医学的领衔者和先驱者。原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院士分享了血栓性疾病研究进展相关内容。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付强教授也参与了活动。

詹启敏院士讲座

阮长耿院士讲座

王辰院士讲座

读书修德  让医学回归人文

  下班之后,有几位年轻的医生换上便装,相约走向三院咖啡屋,他们手中都拿着一本《最好的告别》。他们都是北医三院读书协会的成员,而今天是读书会的首次活动,大家将围绕这本书展开讨论,分享对书中提出的善终服务、辅助生活、生前预嘱等概念的思考。为鼓励职工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医院成立了读书协会,在院内广泛开展了以“分享在三院”为主题的各类读书活动。

  “分享在三院”讲坛还邀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体会、工作生活经历、就医体验、对医疗行业发展现状的看法和思考。《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围绕“我心目中的医生与医院”的主题进行分享,畅谈他在医学生、媒体人、患者家属的多重身份下,对于医院的多角度认识,并就医患关系、现代版的弃医从文、中外媒体差异、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职工们展开热烈讨论。

  分享是一种交流的有效方式,医院还邀请曾经或正在三院就医的患者及家属、医务工作者分享他们的就医、从医体验,通过医患交流会等形式进行医患双方面对面的坦诚交流。患者及家属通过交流坦诚、客观表达自己的诉求,对医院发展提出了有意义、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医护们也能够通过活动更好地了解患者就医时在技术、情感上的需求,增强同理心,从细节上提升服务质量。

  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和医务人员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正是这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三院职工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从医学人文的角度出发,思考对人的关怀与尊重,从而实现医学与人文的交汇与融合,让医学成为完整的、完美的科学,成为有深度、有人性的科学。

读书分享活动

以事感人 以情动人  人人参与分享

  下午5点多,在教学科研楼的一间教室里,原定于5点结束的分享会,此时却正到高潮。这是消化科正在进行的一场分享活动,消化科老专家林三仁教授正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台下座无虚席,从主任到年轻医护,还有学生,挤满了整间教室。而今天,林三仁老教授并不是来讲专业课,而是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消化科的发展史。

  林三仁教授还专门整理并展示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科室的各位专家在照片里找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感慨万分。林教授以老照片为线索,讲述了消化科的发展史。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和故事,让在场的消化科人深深感受到了一路走来,老前辈们筚路蓝缕,为科室发展做出的贡献,也被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科室,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感染。

  

老专家讲三院故事 消化科林三仁

  各个科室开展的“讲三院故事”分享活动,邀请老专家分享从医心路历程,为年轻医生讲述三院故事。所邀请的嘉宾大多是为三院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知名专家,在专业技术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亲历三院的曲折发展,分享内容具体详实,可信度高,感染力强。

  除了老专家们的分享,三院每年还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演讲者来自不同的科室、不同的岗位:有医生、护士和医学生,有药师、康复师和总务员工,虽然他们来医院工作的时间或长或短,但是在三院的大家庭里,他们深深体会到守护生命的责任与担当,对医院、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以及同事之间深深的情感与关怀。

肿瘤放疗科 朱兆鸽参加“三院故事”演讲比赛:遇见最好的自己

  北医三院创立六十年来,形成了“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和“患者信赖、同行尊重、社会认可、员工爱戴”的理念,而医院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贯穿于医院发展的始终。“分享在三院”系列主题活动数年来不断的探索和积累,就是医院发展新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尝试。

  它丰富多样,覆盖面广,充分利用了医院的各种资源,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它以“分享”为主要形式,突出交流与沟通,引发参与者思想的碰撞,兼具趣味性、思辨性、教育性。

  它为提升医务人员人文素养、培育人文关怀能力和意识,提供了一种广泛、持久、深刻的新模式。

  它增强了职工对医院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使三院文化得以传承与发展。

  它实现了三院人从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打造医院品牌和形象,形成以文化建设推动医院发展的良好态势。

  (北医三院/图 郭婧博/文)

       编辑:玉洁